八句落寞经典名言,说尽千年孤独

1.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赏析:语出宋·李清照《声声慢》。这是李清照南渡后所写的名篇,抒发的是词人的孤苦与哀愁。觅:寻找。戚戚:忧愁苦恼的样子。寻啊找啊,希望精神上有所寄托,可是周围依然是冷冷清清的秋色,令人孤单单的寂寞难挨,凄凉、悲惨、忧伤一直在缠绕着我,无法解脱。这几句叠词常用来表达寻觅、凄凉、孤独、忧伤之类。

2.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赏析:出自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回头看那古代的圣贤都已不见了踪影,未来的贤者却没有看到。站在这悠悠的天地之间,涕泗横流。这两句诗词表现了时间上的孤独,诗人站在时空的交汇处,尽显落寞。

3.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赏析:出自唐·杜甫《旅夜书怀》。我岂是凭着诗文写得好而著名,我年老多病倒是应该休官罢任了;我到处漂泊像是个什么?就像是天地间一只孤独失群的沙鸥。诗句表现了作者对自己年老多病、不被信任、漂泊无依的沉重感伤。

4. 德不孤,必有邻。

赏析:出自孔子《论语·里仁》。德,指有道德之人。邻,邻居、同伴。道德高尚的人一定不会孤单,相信天下总有与他志向相投者。这是孔子勉励后来者加强道德修养的话。这话既反衬出孔子在春秋时代那种周礼崩坏、道德沦丧的环境中始终高举道德大旗的孤独之情,也可见出他追求理想的执着之情,仿佛让人看到了两千多年前一个高揭道德大旗独行者坚拔不屈的身影。

5.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赏析:北宋·苏轼《卜算子》。鸿雁拣遍了寒冷的树枝都不肯歇息,却在那冰冷寂寞的沙洲上过夜。本词托鸿以见人,突出了诗人的高傲,但其中也有着孤独落寞的味道。

6.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赏析:北宋·晏几道《临江仙》。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院子中,看着那细雨中一对双飞的燕子。诗人触景抒情,孤单的一个人与那双飞的飞燕做对比。更加突出了诗人的孤寂。

7. 含情欲语独无处,传与琵琶心自知

赏析:北宋·王安石《明妃曲》。想要把内心的话都讲出来,可是没有地方说。只能通过琵琶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想要将心中的话全盘讲出,可没有可以倾诉的人,只能寄情于物,实在可悲。

8.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赏析:出自李商隐《嫦娥》。嫦娥想必也应悔恨偷吃灵药,飞到了寂寞的广寒宫,面对碧海青天忍受无穷无尽的孤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