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姑爷,就为谁打仗?百年战争中佛兰德斯人的反水趣事

佛兰德斯是欧洲古代重要的地区,它是英法两国争夺的焦点,也是百年战争的一大导火索。

佛兰德斯是英国的百年老铁,早在威廉征服的时代,佛兰德斯骑士就是威廉远征军中的一大山头(这是威廉老岳父佛兰德斯伯爵赞助的)。威廉完成英国的土改后,大量佛兰德斯人也来到英国成了英国毛纺织业的从业者,盛产羊毛的英国也把佛兰德斯当成是自己重要的出口地。佛兰德斯被法国人控制,在英国王室看来就是自家钱包受损,早在爱德华一世的时代,英国人就出兵佛兰德斯帮助老铁们。

到了百年战争开战之初,英国在佛兰德斯的羊毛贸易,更是成了爱德华三世向意大利银行家借款的抵押品,佛兰德斯战士也成了英军的有力补充。爱德华一世在开战之初就把1000多佛兰德斯重骑兵、数千名佛兰德斯枪兵当成了自己手中的力量,要佛兰德斯伯爵以契约的方式提供给自己。

在著名的克莱西战役中,佛兰德斯也是重要因素。这场大战的起因就是法军威胁了佛拉德斯和布列塔尼,爱德华三世才不得不采取了围魏救赵的策略,以进攻吉耶纳公国为虚招引开法军,主力直扑诺曼底准备和佛兰德斯军队会师。腓力六世粉碎了爱德华三世的计划,隔开了这两只军队,但在会战中输了个精光。

鸡贼的腓力六世打不过爱德华三世,他的老实儿子好人约翰也不是黑太子爱德华的对手。好人约翰不但当了俘虏,在儿子路易跑路后还“以诚为本”主动跑到英军大营当肉票,让法兰西全国从上到下都砸锅卖铁付赎金。老实人约翰的好名声,让他的众多儿女都找到了如意对象,他的三子腓力也成了婚姻市场上的大赢家。腓力和老爹关系很好,在1356年(当时只有14岁)的普瓦捷战役中表现抢眼,一马当先直冲英军大阵,最后和老爹一起当了俘虏。

1360年,英法两国的战事告一段落,约翰也开始为腓力张罗婚事。1361年,另一个名叫腓力的17岁年轻人病死了(还有骑马摔死的说法),留下了庞大的勃艮第公爵领地和未亡人佛兰德斯女伯爵玛格丽特。他的直属领地不但有盛产葡萄酒(中世纪葡萄酒贸易是最大的贸易之一)的勃艮第,还包括低地地区的阿图瓦公国(从奶奶那里继承),这让他的领地和老婆玛格丽特的佛兰德斯联成一片。

勃艮第的贵族们毫不客气地抢占了主母的土地佛兰德斯,吞下了佛兰德斯控制下的布拉邦特,形成了一个从阿尔卑斯山到北海的庞大领地,也间接控制了英国的羊毛出口。勃艮第公爵腓力死后,老实人约翰立刻把自己儿子封为新的勃艮第公爵(也就是腓力二世),还让他接盘了玛格丽特,成了整个欧洲最富有的领主之一。这个战略也让英国财力、人力大损,在随后的一系列战斗中处于不利地位。他们也没办法抱怨佛兰德斯人不讲义气,打得好不如嫁得好(娶的好)本来就是中世纪战争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