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登基后,用了十二年的时间终于克定天下

刘秀登基后,用了十二年的时间终于克定天下

建武元年(公元25年)十月,刘秀定都洛阳。此时的长安,极度混乱,赤眉军拥立傀儡小皇帝刘盆子建立了建世政权,拥兵三十万众,进逼关中。更始帝派遣诸将与赤眉军交战,均大败而归,死伤甚重,震动三辅。不久,更始帝向赤眉军请降,获封为长沙王,后来为赤眉军缢杀。

刘秀闻绿林、赤眉两大军队发生了火并,也派邓禹西入关中,以观时变。此间,三辅大饥,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赤眉数十万大军拥在长安,不日粮草即告匮乏,只得撤出长安,西走陇右以补充粮草,结果,为割据陇右的隗嚣所败。

此时正是严冬,“逢大雪,坑谷皆满,士多冻死”,赤眉数十万大军只得东归,再次折回长安,并击败了进驻那里的邓禹军,迫使其退出长安,但此时,赤眉军也遭受了极大的消耗。

邓禹的西征军不利,刘秀遣冯异前往关中,代替邓禹指挥西征大军。冯异到后,邓禹联合冯异部与赤眉再战,结果再次大败,冯异只率少数人弃马步行才得脱身归营,而邓禹则败走宜阳。冯异收拢打散的部下,坚壁清野,待机再战。

不久,冯异军与赤眉军再次大战于崤底(今渑池西南),双方均倾众而出,一直大战到太阳偏西。在此之前,冯异提前选精壮之士换上与赤眉军一样的装束,伏于道路两侧,此时见双方皆已力衰,伏兵杀出,赤眉大军惊溃大败,被冯异迫降者八万余人。崤底之战,使得赤眉军再遭重创,加之粮草已尽,不得已再次转向东南方,力图补充粮草和人马,摆脱困境。

早在崤底之战前,刘秀鉴于关中大饥,人相食,而隗嚣的重兵又陈于西方的局面,料赤眉必向东或南方向运动,遂遣破奸将军侯进等屯新安(今渑池东),建威大将军耿弇屯宜阳(今宜阳西),在东、南两个方向堵截赤眉东归或南下之路。

不久,刘秀得知冯异在崤底大破赤眉,而赤眉军主力十多万众南下走宜阳,刘秀逐亲引大军驰援宜阳,与耿弇等人会合,共同阻击赤眉南下。刘秀亲率六军,于宜阳前线将大军摆开阵势,大司马吴汉的精兵立最前,中军在其后,骁骑兵和带甲武士分陈于左右两侧。

赤眉军兵士疲惫,粮草缺乏,士气低落到了极点,自崤底失败后一路从关中折向南,至宜阳,迎面撞上刘秀布下的重兵,兵困粮乏的赤眉军,根本无力再战。后面又有冯异的大军,再回关中已无可能。在已陷入绝境的情况下,尚有十几万兵马的赤眉军,无奈在宜阳被迫请降,并向刘秀呈上,得自更始帝处的传国玉玺和七尺宝剑。

赤眉军投降后,上缴的兵器和甲胄堆放在宜阳的城西,与旁边的熊耳山(山名,在宜阳以东)一样高。至此,起自新莽天凤五年,纵横山东十余年的赤眉军,终被刘秀吞并在血泊之中。

与赤眉军在关中激战的同时,刘秀在关东(即函谷关以东)亦派遣以虎牙将军盖延为首的诸将,对梁王刘永进行东征。刘永,西汉梁孝王刘武的八世孙,其家世代为梁王,故在梁地素有威名。王莽摄政时,其父梁王刘立因结连平帝外家卫氏,被王莽所杀。

更始帝立,刘永复被册封为梁王,据旧地。后更始政乱,刘永遂据国起兵,以其弟刘防为辅国大将军,招揽周建等豪杰为将帅,攻下齐阴、山阴、沛、楚、淮阳、汝南等二十八城,并遣使,拜董宪为翼汉大将军、张歩辅汉大将军,与共连兵,遂专据东方。

更始败亡之后,刘永自称天子,在睢阳登基。对于刘秀来说,近在东方睢阳的刘永,是对其威胁最大的军事集团,刘永所在的睢阳距洛阳近在咫尺,时刻威胁着京师洛阳的安全。自建武二年始,刘秀先后派虎牙将军盖延和建威大将军耿弇,分别平定了割据睢阳的刘永和青州的张歩,特别是耿弇与齐王张歩的战斗,极为惨烈,“城中沟堑皆满,八九十里僵尸相属”。此间,刘秀还亲征海西王董宪,大获全胜。到建武六年(公元31年)初,关东基本上为刘秀所定。

自建武元年(公元25年)至建武六年(公元31年)初,经过近六年的东征西讨,刘秀已经基本上控制了除陇右和巴蜀之外的广大中原之地,基本上统一了中国的东方,与西北陇右的隗嚣、西南巴蜀的公孙述形成了鼎足之势。

建武五年(公元30年)四月,光武帝至长安,告隗嚣将派建威大将军耿弇等七将军从陇西攻蜀。隗嚣反对,并派大将王元率兵据陇坻(今陕西陇县西北),伐木塞道,阻止汉军进攻。四月,汉军沿渭北平原翻陇山,仰攻陇坻,结果大败。王元跟踪追击,幸马武率精骑断后,使汉军得以撤回。

刘秀留耿弇守漆县(今陕西彬县),冯异守栒邑(今陕西旬邑东北),祭遵守沂县(今陕西陇县南),另调吴汉由洛阳西进,在长安集结兵力。隗嚣乘胜派行巡攻栒邑,王元取肝县,均被击败。当时,割据河西的窦融已归附刘秀,进攻金城(今甘肃兰州),击破助隗嚣的羌族豪强何封等部,隗嚣腹背受敌。隗嚣大将马援也在隗嚣反汉时归附于汉。光武帝给其精骑五千,招降隗嚣部属和羌族豪长,从内部分化瓦解隗嚣。隗嚣逐上书刘秀,表示亲善,企图以此作为缓兵之计,未遂。即派使向公孙述称臣。

建武六年(公元31年)春,公孙述立隗嚣为朔宁王,出兵援陇。秋,隗嚣亲率步骑三万,进攻安定郡(郡治高平,今宁夏固原),进至阴架(今甘肃泾川东)。另派部队进攻肝县,企图夺取关中,被冯异、祭遵分别击败。次年春,来歙率军二千,秘密从番须、回中,袭占略阳,威胁嚣所据冀县。隗嚣集中精锐反攻略阳,数月未克。闰四月,刘秀利用隗嚣顿兵坚城、士卒疲惫之机,进兵高平第一城,窦融也率河西步骑数万前来会师。汉军分路挺进陇山,招降瓦亭守将牛邯等隗嚣大将十三人。属县十六、军队十余万皆降,略阳围解。隗嚣率残部逃奔西城。汉军占领天水郡。

适值农民军余部复起,京师骚动,刘秀赶回洛阳。同年十一月,岑彭水灌西城时,隗嚣部将王元、行巡、周宗率蜀援军五千人赶到,从高地反击,汉军措手不及,王元等突入西城,迎隗嚣入冀。时汉军补给困难,粮食已尽,各部被迫出陇西。隗嚣收拾残部,一时又夺占陇西数郡。次年正月,隗嚣死。部众拥立其少子隗纯为王。

建武七年(公元32年)八月,耿弇、寇恂攻破高平第一城。十月,来歙、盖延攻破落门,王元只身逃奔公孙述,隗纯等投降。此战历时四年,陇西始平定。

平陇战后,刘秀即从南、北两个方向,对益州的公孙述展开攻势。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三月,大司马吴汉率荆州兵六万,马五千匹,于荆门与岑彭会合,沿长江西上入蜀;来歙、盖延率诸军自陇西南下攻河池入蜀。南线岑彭军溯江西上,攻克荆门,俘程讯,斩任满,田戎退守江州(今重庆市嘉陵江北岸),彭遂由三峡,长驱直入江关。沿途郡县降附,大军直迫江州。

同年六月,北路来歙军大败王元、环安军,攻破下辨(今甘肃成县西北)、河池,挺进蜀中。公孙述派人刺杀来歙,刘秀乃派将军刘尚继续率军南下。江州城固粮多,不易攻破,岑彭遂留兵围困,自率主力直指垫江(今四川合川),攻破平曲(今四川合川东)。

公孙述令延岑、吕鲔、王元、公孙恢率军拒守广汉(郡治樟潼,今属四川)、资中(今四川资阳),另派侯丹率二万人拒守黄石(今四川涪陵东北横石滩)。岑彭留臧宫于平曲,拒蜀兵主力延岑,而自率军折回江州,溯江西上,袭破黄石,倍道兼程二千余里,迂回岷江中游,占领武阳(今四川彭山东),进击广都(今四川成都市南岷江东北岸)。公孙述派人刺杀岑彭。刘秀命吴汉率兵三万赶到前线,接替岑彭指挥。

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一月,吴汉败蜀军于鱼腹津(今四川眉山之岷江渡口),进围武阳,歼灭蜀援军五千余人。西上再破广都,逼近成都。吴汉求胜心切,率二万步骑进攻成都,兵败。吴汉随即改变战术,乘夜秘撤到锦江南岸与副将刘尚合兵,并力对敌,转败为胜。

此后,吴汉根据刘秀敌疲再攻的战术,与蜀军战于成都、广都之间,歼灭公孙述大量有生力量,兵临成都城下。十一月,臧宫攻克繁(今四川彭县西北)、郫(今四川郫县)与吴汉会师,合围成都。公孙述招募五千敢死士交延岑指挥,准备决战。

延岑在市桥(今四川成都市南郊)大败吴汉。吴汉隐蔽精锐,示弱诱敌。公孙述贸然出击,蜀军大败,公孙述重伤死。延岑见大势已去,率成都守军投降。

自建武元年至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刘秀登基后,用了十二年的时间,终于克定天下,使得自新莽末年以来,四分五裂、战火连年的中国再次归于一统。

(本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