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灵山封赏:唐僧和孙悟空成佛,白龙马为何反超八戒沙僧

如来佛祖灵山封赏:唐僧和孙悟空成佛,白龙马为何反超八戒沙僧

唐僧取经团队中,白龙马罕见的低调,在整部《西游记》中,只现身过3次。

一路历经艰辛,来到灵山,唐僧和徒弟们分别受到了如来佛祖的论功封赏。

其中,唐僧和孙悟空被分别被加升为大职正果——旃檀功德佛、斗战胜佛。猪八戒因挑担有功,食肠宽大,受封净坛使者。

第四个受封的三师弟沙僧,则因牵马有功,加升为金身罗汉。

“源易缘”在《西游记》注意到,灵山之上,如来佛祖封完唐僧师徒后,第5个封的就是唐僧的坐骑——白龙马。

原著中,如来佛祖在封赏白龙马时,称其因违逆父命,犯了不孝之罪,幸得皈依沙门,每日驮负圣僧来西,又驮负圣经去东,加升汝职正果,为八部天龙马。

查阅佛经资料会知悉,如来佛祖的口中所称的“八部天龙”,分别是: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呼罗迦。

爱好武侠小说的读者朋友,想必读过著名作家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

佛经中的“八部天龙”,也称作“天龙八部”。金庸先生所取的《天龙八部》书名,就源自佛经。

所含的意思即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背后笼罩着佛法的无边与超脱。

“源易缘”留心发现,在中国的另一本神话名著《封神演义》里,也曾提到过天庭的“八部”。

分别为:雷部、水部、火部、斗部、瘟部、财部、太岁部、痘部等;

在中国的道教神话体系里,此八部在天庭的体制里,应该都属于部级的干部。

那么,白龙马所封的“八部天龙马”是什么样的职务呢?

在两本名著《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都没有对此职务作过具体的介绍。

但查阅资料会明白,“八部天龙”是佛教的八类护法天神。

而白龙马则被封为“八部天龙马”,看上去这个职务并不怎样!

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民间的神话传说和文学作品里,许多地方都将白龙马称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

如果您再用心留意佛教的职务层次的话,还会发现一个规律,排列先后顺序一般为:佛、菩萨、罗汉等;

白龙马后来成了佛教的菩萨,而八戒是使者、沙僧则为罗汉。

也就是说,实际上白龙马所受封的职务,远超过了二师兄八戒和三师兄沙僧之上。

不辨不知道,一辨很雷人。为何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如果我们穿越回到西天取经之前,就不难发现,这位西海三太子,能有这样的结果,也不稀奇,有经验可寻:

一、白龙马的起点高

白龙马的出身不凡,这一点无可争议。

他的父亲西海龙王广晋龙王,母亲是西海龙母。整个四海之中,都是他的大爷和叔叔。

一出身就是海中太子,这个起点可以吧!

西天取经路上,这些亲人们看到白龙马那里做的不到位了,肯定会或多或少的给予帮助和提醒。

二、白龙马所犯错较轻

西游神话中称,白龙马殿上烧毁了明珠。

却被父王告上天庭,大义灭亲,称其反了忤逆大罪。

只不过想想,这个事情很蹊跷,就连如来佛祖在论功行赏时,也谈到小白龙违逆了父命,犯了不孝之罪。

到底是怎么违了父亲的意,这点无可考证。

三、白龙马忍辱负重

从太子变身到取经人的坐骑,说心里话,这个转变实在大。

没有很强的意志力和好的心态,很难做到。

可白龙马却成功的做到了。

“源易缘”就注意到,就在他化身龙马的一刻,慈悲的观音菩萨就许诺他:安心工作,会有正果的!

西天取经,一路之上危险重重,可白龙马从没怨言,忍辱负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怎能不获得领导的赏识和青睐?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封神演义》、《中国神话》、《佛教传说》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