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中的八贤王:除了赵德芳还有两个,上打君下打臣,还先斩后奏

八贤王是评书演义中设置的一个正义权臣,权力仅次于皇帝,还可以监督皇帝。这个人物的设置,满足了人们崇敬忠臣、惩处权贪的心理要求。八贤王出现在以北宋为背景的评书中,北宋哪个皇帝当政,都有一个八贤王,住在南清宫,手持瓦面金锏,上打君,下打臣,有先斩后奏之权。评书中的八贤王,不光是赵德芳,还有两个,下面分别说一说。

赵德昭。评书《杨家将传》中的八贤王,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儿子。赵匡胤临终前传位给其弟赵光义,赐其子赵德昭金锏一把,朝中如有不正之臣可诛之,曾多次救杨家将众人。在戏剧中,赵光义有一段唱:“孤赐你金镶白玉锁,加封你一亲王,二良王,三忠王,四晋王,五德王,六敬王,上殿不参王,下殿不辞王,再赐你凹面金锏,上打昏君,下打谗臣,压定了满朝的文武大小官员哪一个不尊,你是个八贤王,代管朕躬。”

赵德芳。评书《杨家将》、《包公案》、《五虎平西演义》、《白眉大侠》等评中的八贤王,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另一个儿子,其权力和赵德昭一样,也有金锏,也是上打昏君,下打奸臣。

赵德崇。《杨家府演义》中的“八王爷”,也就是八贤王。他是宋太宗赵光义的第八子赵元俨,住在南清宫,妻子狄娘娘,“狸猫换太子”时陈琳救下小仁宗抱到南清宫交给八王爷抚养,后来过继给宋真宗继承皇位。

评书中的八贤王,跟历史人物不能完全对号,其原型可能是赵德昭、赵德芳、赵元佐、赵元俨,其中赵元俨有“八大王”之称,赵元佐被宋真宗赐予特权,可带剑上殿,上书可不称名。八贤王这个人物的设计,是为了增加评书的戏剧性,关键时刻出来保护忠良,铲除奸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