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世博第一人,没他就没詹天佑、民国总理、清华第一任校长

(说历史的女人——第506期)我们知道,中国上海在2010年举办了第41届世界博览会,从5月1日至10月31日,持续了半年时间,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影响。此次世博会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总投资达450亿人民币,创造了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记录,有7308万人参观,也创下了历届世博之最。但你知道中国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是谁吗?他有着怎样的人生传奇?还有,假如没有他,中国很可能就没有后来的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著名工程师詹天佑,民国第一位政府总理,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甚至没有复旦大学。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中国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人便是后来被誉为中国世博第一人的徐荣村。徐荣村(1822—1873)名瑞珩,字德琼,号荣村。广东香山县拱北北岭人(今珠海市北岭村)。徐荣村少年时就跟随哥哥徐钰亭到澳门经商。后来他们兄弟认识了一位英国商人,这名英商后来在上海开办洋行,邀请他们去主持事务。于是20多岁的徐荣村就开始闯荡上海滩,他是上海通商开埠后第一批弄潮儿。他以经营丝绸、茶叶为主,生意做得不错。徐荣村在29岁时意外地办了一件大事,使他身价倍增,扬名世界。

19世纪的英国已成为欧洲头号强国,殖民地遍布全球,自诩为“日不落帝国”。为了显示大英帝国的成就,英国于1851年在伦敦举办了一次“Great Exhibition”,即“伟大的博览会”,这就是首届世界博览会。维多利亚女王以国家的名义,邀请世界10多个国家参与,包括中国清朝。当时徐荣村在上海“宝顺洋行”担任买办,得到了这个消息后,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扬名立万的绝妙商机,于是他决定参加首届世博会。

当时清政府闭关锁国,大家还在“天朝上国”的清秋大梦里没有睡醒,根本不理会英国举办的这次盛会,拒绝参加,徐荣村是以个人身份参加的。但还是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阻扰,他怕耽误时间,就匆匆地从自己经营的上品丝绸“荣记湖丝”里包了12捆向英国伦敦寄去。随后他带上自己的妻妾也乘船往英国赶去。

徐荣村是1851年2月20日出发的,当时中国人还受歧视,他还带着几个小脚女人,所以就被安排在尾部船舱。当时商船去英国的路线是要绕过非洲好望角的,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商船本来准备在伦敦世博会开幕式之前到达英格兰的,但由于受到强大海风的影响,一直到1851年8月10日他们才到达英国,这是世博会已经开幕三个多月了。

因为是世界上首次举办这样的盛会,英国又是世界第一强国,当时的世博会上经常是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徐荣村带着自己的三个小脚女人,在人堆里行走非常困难。因为大家都没有见过小脚女人,所以他们经常被围观,闹了不小动静。

富有传奇性的是,徐荣村寄到世博会的参赛产品12捆“荣记湖丝”,因为当时时间太紧,仓促之间胡乱用麻袋装了一下,太过不起眼,到博览会上时,被扔到一个角落,一直没有被人发现。直到5个月后,世博会已经快结束了,评委们还没有打开它看过。最后,当其它所有展品全被评委们反复品评之后,他们才想起了这12包来自中国的展品。结果打开一看,大家都立马被震了!洁白的“荣记湖丝”在玻璃天顶的水晶宫大厅里熠熠闪光,用手一抹,柔软而富有弹性,那感觉实在是太妙了。经过与其它参展洋丝绸反复比较,终于确认“荣记湖丝”在所有参展的丝绸中质量最佳,在最后的工艺评奖中,独获金、银奖,维多利亚女王亲自颁发奖牌,并赠“小飞人”画幅以示赞誉。

徐荣村一时成为世博会的“名人”,据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10月30日)刊文记载,当时他还受到了英国女王的接见。当时媒体报道说,徐荣村一家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受到如此礼遇的中国家庭。在接见过程中,几位中国女人也成为了主角。女王很欣赏这些小脚女人有勇气离开古老的东方王国出来看世界。徐荣村的这四位小脚女人(妻妾还带着一个仆女)大概是中国第一批到西方见世面的中国传统妇女。根据《伦敦新闻报》的相关记载,英国女王会见徐荣村一家的时间应当在1851年8月10到23日之间,在世博会结束后,他们一家还应邀访问了巴黎,并出现在了法国的报纸上。可谓是风光一时。

徐荣村的“荣记湖丝”在首届世博会上一炮打响,使中国丝绸震惊世界。徐荣村不愧是一位商界奇才,他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回来后,他专门请来一位画师,把女王颁发给他的奖状上的“翼飞美人”临摹下来,做为“荣记”产品的商标,大力宣传。之后他的生意风生水起,享誉全球。虽然世博会有炒作之嫌,但“荣记湖丝”却并非浪得虚名。这种丝产自浙江湖州南浔附近的辑里镇,当时有人实验过这种丝的柔韧性,抽出一根丝,在丝下面绑上七枚铜钱,再向上拉丝,居然不断,厉害了!徐荣村的丝绸质量上乘,而且经营有方,信誉好,以至于“不数年间,累业巨万,一时与君同为贾者,莫能及君万一”。徐荣村成了世界丝绸业的大亨。

徐荣村以“荣记湖丝”参加世界首届世博会,成为中国世博第一人,而且使他成为一位富豪。但他成为富豪之后,并没有得意忘形,或者为富不仁,他不仅富而且仁,并且他有着非常长远的眼光,可以说是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了伟大贡献。他被认为是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不仅只因为他是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中国人,还因为他办了一件足以留名青史的大事。

1871年,就是徐荣村参加世博会20年以后,当时的中国,也就是清政府高层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落后,于是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送一批学童到美国去留学,以便学习西方先进科学知识,回来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这个决定的做出本来就很难,这是由徐荣村的老乡著名教育家容闳倡议,在曾国藩、李鸿章的支持下,做出的决定。所以国家并不是全力支持的,也就是说,表面上朝廷同意,但经费不好办。中国第一次派这么多人(多达120人)远赴美国,并且计划留学15年,这可不是玩的,况且被送去的都是小孩,平均年龄只有12岁,当然还要跟随一些大人去照顾他们,这就需要一笔大钱。可政府不支持。于是徐荣村站了出来,我出钱!有一些学者认为,当时这个送学童到美国去的想法就是徐荣村提出来的,至少是他和老乡容闳共同倡议的,这需要一种超前的眼光。

就这样,徐荣村赞助了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后来,到1876年,美国举办费城世博会,中国官方终于派人参加了,李圭是做为中国官方的第一人参加世博会的。他到美国后还专门看望了中国的这批留学生,或者叫留学学童。世博会美国馆还展出了这批留学孩童的课堂笔记和作业,包括数学、绘画、地图、自然等各门功课,还有留学生们写下的文章,比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类的豪情文章,还是用中英文对照写的。当时有117名留学生参加了世博会的参观活动,李圭看望他们的时候,还进行了沟通交流,看到了这批小孩成长,并发现他们确实有了一定世界眼光,让他自己都自愧不如。

尽管这次出国留学行为被后来清政府的保守派极力反对,从而于1881年把这些留学生从美国撤回,但是他们在美国10年也确实成长了不少,长了不少见识,后来这批留学生大都成长为中国一流人才。有人统计过这批留美生之后从事的职业清单:

从事工矿、铁路、电报者30人,其中工矿负责人9人,工程师6人,铁路局长3人;从事教育事业者5人,其中清华大学校长1人、北洋大学校长1人;从事外交行政者24人,其中领事、代办以上者12人,外交部部长1人、副部长1人,驻外大使1人,国务院总理1人;从事商业者7人;进入海军者20人,其中14人为海军将领。总之,除少数早逝、留美不归和埋没故里者外,大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其中最为著名的有以下几位:一是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他设计并主持建造了中国第一条自主铁路;二是中华民国第一任政府总理、复旦大学创办人:唐绍仪;三是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

在落后的旧中国,可以说这批留学海外的学子们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并且他们大都成为了国家有用人才,给中国做出了很大贡献。而这些,难道没有那位商业巨子徐荣村的贡献吗?可以说徐荣村是位具有世界眼光的人,不仅在商业上,而且在对于一个民族的前途上来说,都是很有眼光的。徐荣村做为中国第一个参加世博会的人,被认为中国世博第一人,当之无愧。后来又资助中国历史上第一批留学生,功莫大焉。可以说,如果没有他,就可能没有后来大名鼎鼎的詹天佑,没有大名鼎鼎的民国总理、复旦大学创办者唐绍仪,没有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不知各位是否认同?(文/一米暖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