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帝制两千年, 太上皇帝知多少

太上皇帝,又称太上皇,是中国帝制时代的一个专有头衔,用来授予当朝皇帝的父亲。不过,帝制时代虽然长达两千三百多年,但获得过“太上皇”这一头衔的人却并不多。

秦始皇称帝后追尊自己死去多年的父亲秦庄襄王为“太上皇”,开历史之先河。

刘邦称帝后,尊其父刘太公为“太上皇”,此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太上皇,也是第一个活着时获得此头衔的人,同时刘太公还是古代中国唯一一个不曾做过君主而被尊为太上皇的人。

此后,太上皇基本上产生于上一代君主主动或被动“禅位”之际。如北魏献文帝、北周宣帝、唐高祖、唐玄宗等等。中国史上产生最多太上皇的朝代是南宋,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连续三位皇帝都在活着时退位给继任者,成为太上皇。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下,也会产生太上皇。比如,明朝的明英宗在土木堡之变中被蒙古瓦剌部也先所俘,于谦等大臣拥立英宗的弟弟郕王为帝,英宗于是成为太上皇。

历史上最后一位太上皇是清朝的乾隆帝,他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掌握国家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他在位时实行严格的闭关锁国政策,使中国在世界上严重落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