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不爱用剑御敌,杨过却赠他玄铁重剑,原因只有黄蓉知道

金庸武侠神雕侠侣中,有一柄绝世好剑令人印象颇为深刻,这便是杨过手里的玄铁重剑。说起这把玄铁重剑,那可是大有来头,它原本是剑魔独孤求败的随身兵器,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有着非常辉煌的战绩。

独孤求败死后,这把玄铁重剑也随他长埋地下。到了神雕时期,杨过因为偶遇独孤求败的好友神雕兄,这才让这柄玄铁重剑再现天日。这玄铁重剑有九九八十一斤,寻常之人根本就拿不动,就算武林高手,能够提得起这重剑,可也无法运用自如。杨过刚开始拿到这把重剑,使用起来也是颇为费力,后来也是在神雕兄的调教下,逐渐把玄铁重剑用的得心应手,还悟出了一套超级厉害的玄铁剑法。

可以说在江湖中,除了杨过以外,其他人根本无法驾驭这柄玄铁重剑,就算得到了这神兵利器,也用处不大,反而因太重成为一种累赘。郭靖大侠虽说神功盖世,内力超凡,可是他最喜欢使用的武功还是降龙十八掌,至于刀剑棍棒等兵器,几乎从不使用。

杨过与郭靖相识已久,对郭靖的武功特点也是极为熟悉的,因此,杨过很清楚郭靖不爱用剑杀敌的个性。那么,这就令人感到十分困惑了,既然郭靖不爱用剑,那么杨过却为啥还要赠送玄铁重剑给郭靖呢?况且,郭靖就算手里有玄铁重剑,想必他使用起来也是颇为费力的,因为杨过没有赠送郭靖相应的玄铁剑法口诀或秘籍。

纵观襄阳守城的武林高手,第一高手郭靖都驾驭不了玄铁重剑,那么黄蓉、耶律齐等人自然也更不可能使用玄铁重剑了。既然如此,杨过赠送他玄铁重剑,岂不是很搞笑吗?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只有黄蓉最清楚。

襄阳是南宋的最后屏障,失去襄阳,南宋也将顷刻间灭亡,可是南宋朝廷的腐败无能,蒙古铁骑的骁勇彪悍,注定了襄阳城失守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罢了。黄蓉作为天下第一聪明人岂会看不清这个趋势?但是,郭靖决心舍身为国,黄蓉自然也是甘愿陪同丈夫一起殉国。

不过,黄蓉是个聪明人,她要为将来恢复汉人江山积蓄力量,保存实力,于是她设计了倚天剑和屠龙刀,并把武穆遗书、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分别藏于刀剑内,留给后世。但是,黄蓉所要铸造的刀剑必须坚硬无比,否则秘密很容易被他人识破。

于是,黄蓉看中了杨过手里的玄铁重剑,这绝对是打造倚天剑和屠龙刀的最佳材质。可是,杨过已决心隐居,不可能再到襄阳来助战。黄蓉心里很明白这一点,因此,她派人去请杨过出山守卫襄阳的时候,做了如下交代。

如果杨过肯出山前来守卫襄阳,请他一并带上玄铁重剑;如果杨过不愿来襄阳,也不必勉强,只需告诉杨过,郭靖需要借用他的玄铁重剑御敌。黄蓉之所以要打着郭靖的旗号,是因为杨过对郭靖相当尊敬,对于郭靖要剑的请求,肯定会答应。

反过来,黄蓉如果是以自己的名义去问杨过拿剑,说不定会吃闭门羹。果然,杨过听闻郭伯伯想要他的玄铁重剑御敌,就很大方的送了出去,另外还把君子剑和淑女剑一并打包,托人送去了襄阳城。其实,这一切都源自黄蓉聪明的计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