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驾崩前,曾留下一道密诏,目的为何是让儿子处死名将?

说起“密诏”这种古史都有的特殊产物,是一种颇有影响力的皇帝御物。最为出名的,当属汉末三国时期汉献帝的“衣带诏”。当年曾官至车骑将军的董承,在看到献帝的秘密诏书后,曾一度和王子服、刘备等人密谋诛杀曹孟德,可惜的是该事最终还是败露了。然而就在近400年之后,李世民曾给自己的儿子下达了一个密诏,但内容竟然是处死名将,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

其实,在唐太宗晚年时,他的内心深处一度有一个人放心不下,那便是战功赫赫的徐茂公(后改名为李勣)。但了解唐史的人曾对此产生异议,毕竟在相关文献中曾载:“朕思属幼孤,无易公者。公昔不遗李密,岂负朕哉?”简单释义,便是李世民企盼李勣能辅佐幼皇...

那么,李世民到底在谋划着什么呢?若大家认为他始终对徐茂公信任,那便是一种误判了。其实,两人介于政治、权力等特殊因素之下,关系是尤为复杂的。有人会问,此论断何以见得呢?这还需玄武门之变将起。

话说,当年徐茂公归顺李唐后,一度效力于李世民的帐下。有意思的是,看似忠心耿耿 的他,居然没有像程咬金和秦琼一样,成为世民的心腹大将,且一度陷入中立的状态。他既不倾斜于太子李建成,也不明确站在李世民一方。

更为特别的是,当玄武门之变发生时,在李世民的拉拢之下,徐茂公居然拒绝了他,并一度保持中立。世民深知他的能力,后来屡次对其委以重任,不负众望的徐茂公也一度为李唐王朝建下了不朽的功业。而就是这段期间,唐太宗曾一度拉拢徐茂公,相关的记载有很多。

譬如,徐茂公有次患病,而郎中说需要以胡须为药引。紧接着李世民亲自减掉了自己的胡须,并为其和药。得知此事的徐茂公,曾感动到哭泣并叩首感谢。自李治做了太子后,李世民立即找来徐茂公,希望能好好辅佐太子,而当时的徐茂公非常感激世民的赏识,曾用牙咬破手指来“立誓”...

可就在唐太宗生命走向尽头之时,他给李治留下密诏,谈及徐茂公:“我今黜之,若其即行,俟我死,汝为后用为仆射,亲任之;若徘徊顾望,当杀之”。大概意思是,待世民死后,如果徐茂公愿意处境为官,则提拔他做宰相。如果他犹豫了,则毫不犹豫的将其诛杀。

那最终的结果如何呢?原来,徐茂公是一个极其睿智的人,他对李唐算得上忠心不二,所以晚年也并未被李治杀死,而是因病亡故享龄78岁。看到此处,大家对于李世民立密诏,是支持还是反对呢?请把宝贵的意见评论于文下。本文为作者结合资料所写,喜欢的请踊跃分享、评论、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