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为稳定军心,向皇帝提个士兵都喜欢的建议,却害苦了当地女性

想要稳定军心,其实有很多方式。比如,将攻城略地得到的金银珠宝赏赐给士兵。如果将士们对谁不满,也可以杀掉此人泄愤,当年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就是这么死的。如果你什么都没有,那就给士兵洗脑、灌心灵鸡汤,或者开空头支票等等。然而,有一个叫裴矩的大臣却想到一个怪招,不但稳定了军心而且还救了自己一命,可是却害苦了当地的寡妇、尼姑以及尚未结婚的少女,甚至连女囚犯没有幸免。

裴矩的身世其实还是比较坎坷的,一出生就没有了爹娘。好在有一个不错的大伯将其抚养长大。他打小就喜欢看书,并且擅长写文章,颇有谋略。在隋文帝时期,他就一直在杨广手下做事。后来杨广做了皇帝,便将他视作心腹。

众所周知,隋炀帝杨广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暴君,不但修建了大运河,还三番五次去征讨高句丽,导致国库空虚,民怨沸腾。

等他带着老婆孩子和文武百官到江都公款旅游的时候,没想到杨玄感、李密、李渊等人先后造反,搞得全国大乱。更可悲的是,西京长安被李渊占领了,东都洛阳又被李密团团包围。看到全国乱成一锅粥,隋炀帝干脆破罐子破摔,也不回去了,打算在南方定居了,并考虑将都城迁到南方。

隋炀帝虽然乐意,但是手下士兵却都不乐意了。为什么?因为士兵都是关中人,老婆孩子都还在关中呢!如果不回去,万一有人睡你的老婆还打你的孩子怎么办?如果是你,你能不担心吗?

隋炀帝去江都时,带上了自己的精锐部队——骁果军,而逃跑正是从骁果军内部开始的。

事实上,裴矩一点都不赞成定都南方。当他听说李渊占领了关中之后,将此事汇报给了隋炀帝。隋炀帝跟秦二世一个德行,不愿意听到不好的消息,不但不信,反而还将裴矩责备一番。等到确信李渊已经攻破了关中之后,隋炀帝这才向裴矩询问对策。

裴矩说:“李渊在太原起兵,并攻占关中,距离咱们又太过遥远,即便咱们想出应变之策,也会因为无法立刻执行而丧失大好时机。我建议陛下早点回去,不要再滞留江都了。”这个主意虽然好,但隋炀帝却没有采纳。

让裴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骁果军的士兵竟然会潜逃。如果不加以制止,恐怕最后跑得只剩隋炀帝一个光杆司令了。于是,裴矩将这件事上报给了隋炀帝。隋炀帝也非常担心,就问裴矩咋办?

裴矩想了想,结果想出一个怪招。他说:“陛下待在江都已经快两年了。而将士们要么是单身狗,要么妻妾都还在关中,不管咋说,现在大家基本上都等同于没有家室。一个人时间久了,就会变得孤独寂寞冷,所以才会思念家乡,思念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如果陛下想要稳定军心,可以让将士们在这里娶妻生子。只要他们娶了媳妇,就会安安心心地呆在江都。”

娶媳妇哪有那么容易?这点单身狗们都深有体会!去哪找女人呢?不像现在有人介绍,还有相亲网站。裴矩去哪给将士们弄媳妇呢?

办法总比问题多!于是,裴矩向隋炀帝建议,将当地没有结过婚的少女以及寡妇全部征集起来,然后让士兵挑选。

隋炀帝去江都,一下带了十几万大军,但当地的少女和寡妇不够用咋办?裴矩还有绝招,那就让尼姑和女道士还俗吧!让她们来凑数。这还不算,他们还将监狱里的女囚犯以及曾经因为通奸罪被关押的女人全部释放,供将士们挑选。反正,在当时只要是个女的,就会被裴矩合理利用上。一时间,搞得当地女性苦不堪言。

这招虽然有点狠,但却很奏效。将士们有了媳妇,都乐开了花,想要叛逃的变得越来越少。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战事的扩大,将士们变得越来越不安,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朝隋炀帝下手了。

不久,官二代宇文化及、宇文智及以及司马德戡等人发动政变,杀死了隋炀帝。而裴寂也成了他们的俘虏。

不过,很快就有士兵认出了裴寂。士兵们都很感激裴寂当初劝皇帝为他们娶媳妇,所以就将他释放了。后来,他还受到了宇文化及的重用。

裴矩的结局还算不错,等宇文化及败亡后,他投靠了李唐。李渊跟他是好朋友,所以对他特别好,还让他做了丞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