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为何一定要让姬发吃了白鱼?或许,这是元始天尊的命令

姜子牙金台拜将之后,阐教又破了通天教主的诛仙阵和万仙阵,截教至此基本就灭亡了,也就剩下通天教主这光杆司令。

紧接着,姜子牙带领西岐大军,一路攻城掠地,来到了黄河边。

天下八百诸侯决定会师孟津,然后一起讨伐纣王。

西岐大军要到孟津,必须渡过黄河。

武王姬发与姜子牙一起乘着龙舟。

黄河水急,白浪滔天,吓的武王脸色煞白。

龙舟在浪里或上或下,或左或右,缓缓前行。

忽然,一道漩涡翻滚,一尾白鱼跃入龙舟。

武王看到,问姜子牙,这白鱼入舟是吉是凶?

姜子牙说道,恭喜大王,这白鱼入舟,便是纣王合灭,周室当兴,映照大王要得天下。

接着,姜子牙急忙命人把白鱼杀了烹调一番,让武王食用。

宅心仁厚的武王说道,不行,不能杀生,放了他吧!

可是姜子牙说道,这是上天赐予的白鱼,要是不吃,就是违逆了天意,很可能会遭报应的,必须要吃。

于是,姜子牙命人宰杀白鱼,做熟之后给武王食用。

看到这里,让人感觉到奇怪,武王吃不吃白鱼,其实都已经注定他要得到天下,可姜子牙为何还这么蛮横的让武王吃了白鱼呢?难道他就不怕影响到自己在武王心中的形象吗?

小刘分析,姜子牙让武王吃下白鱼,原因有几点。

其一,白鱼,在此时代表的便是纣王。

武王吃了白鱼,这便是代表武王要坐江山。姜子牙这么急迫让武王吃了白鱼,便是给高高在上的一群圣人们看看,武王吃了白鱼,他很听话,他不像纣王那样不敬上天,不尊神灵。

其二,这白鱼,是上天给的。

姜子牙说的明白,

既入王舟,岂可舍此,正谓‘天赐不取,反受其咎’,理宜食之,不可轻弃。

这白鱼不论是怎么来的,也不管是真正的天意还是圣人在操纵着,但这充分证明,武王坐江山这是天意。

让更多的平民百姓知道武王吃了白鱼,证明这是天意,给他得到江山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借口。

其三,在周文王姬昌死了之后,武王姬发就是一个傀儡。

西岐大小事务全都有姜子牙做主,可以说姜子牙就是西岐的无冕之王。

姜子牙让武王吃下白鱼,一是想试试自己在武王面前的威信如何;二便是想试试武王是否真的还愿意听话。

武王宅心仁厚,没有主见。当然,不管他这宅心仁厚是演戏还是事实真的如此,但最起码表面他的作为就是宅心仁厚。

但是,宅心仁厚不见得就傻。

姜子牙为了封神大战的完成,在西岐他是乾纲独断,他也知道自己如此做,必然会招来武王的反感,但他不能不做。

此时,西岐大军渡过黄河到达孟津,与八百诸侯会师之后,武王一定是整个天下的王,更改已经没有办法。

到那时,整个天下都是武王的了,皇权又会回到武王的手中。所以,姜子牙必须再最后一次考验武王,也顺便警告武王。

所以,姜子牙便说了这么一句话,

天赐不取,反受其咎!

这句话的意思是,天给你,你就必须要,你不要就会有报应!但是反过来想一下,天不给你,你就不能要,你想要了也会有报应。

谁劳心劳力费尽心思让武王坐上江山,这‘天’就代表谁。这‘天’自然便是元始天尊。

聪明人说话其实不用说的太透,姜子牙知道,武王会明白他话中的意思。

其四,元始天尊为了将来的传道。

闻仲是截教弟子,他作为商朝太师,帮截教在人间传道。

当武王坐了江山之后,阐教便能依靠皇权的力量在人间快速崛起。

元始天尊绝对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那么,会师孟津之后,天下八百诸侯聚齐,姜子牙绝对不能让其他诸侯看到自己凌驾于武王之上。而过黄河,强迫武王吃白鱼,便是最后一次敲打武王的机会了。

小刘侃封神,请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