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战,俘虏比红军人数还多,敌团长被俘时问:你们怎知我军会来

一九三零年五月,徐向前的红一师驻扎在大悟县二郎店,一天,前方侦察部队传来消息,郭汝栋部两个连正驻守在杨家寨车站。徐向前仔细研究之后,认为这两个连距离郭汝栋部大本营较远,决定率队出击,拿下这两个连。六月十一日,徐向前亲率红一师,向杨家寨敌军发起猛攻,仅半小时便拿下了杨家寨,全歼敌军。

徐向前

敌军长郭汝栋听说后,非常愤怒,决定出动两个团,“围剿”红一师,以报一箭之仇。当时红一师人数不过一千余人,而敌军两个团,总兵员接近三千人,几乎是红一师的两倍。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徐向前决定集中兵力歼其一团,他命令红一师在杨平口以东地区设伏,歼灭郭汝栋部独立第一旅第一团。

时任红一师第一支队队长的乃是王树声大将,当时第一支队担任主攻任务,他率领第一支队早早地进入了伏击阵地。二十九日,师特务大队充当“诱饵”,在郑家店一带诱敌,为了迷惑敌人,特务大队示敌以弱,且战且退。敌人果然上钩,他们以为红军部队乃是“乌合之众”,为了争夺战功,一个个都死命地往前冲。

红一师战士

当敌人进入到杨平口伏击阵地时,王树声示意不要慌张,等敌人完全进入后再打,红一师的战士们,一个个屏气凝神,等待着王树声下命令的那一刻。

一分钟……两分钟……敌人终于全部进入伏击阵地,王树声向战士们喊道:“同志们,给我打!”

红一师的战士们,如一头头饿狼一样冲向敌人,敌人本就一片混乱,加之红一师的突然袭击,顿时阵脚大乱、晕头转向。不少敌人还没开枪,就已经被制服在地,有的甚至吓得不敢开枪,直接举起双手投降了。

敌人进入伏击阵地

王树声率领部队,不断地将敌人压缩在包围圈中,他朝着敌人吼道:“弟兄们,穷人不打穷人,你们投降吧,红军是不会为难你们的!”

听到王树声的话,敌人心里防线完全崩溃,一个个都放下枪,选择了投降。

这一战,红一师共歼敌一千二百人,其中毙伤敌二百,俘虏敌人一千。

当时敌人稀里糊涂地就成了俘虏,一个个很不理解,连敌团长也云里雾里,问道:“你们怎么知道我们会来?”

红一师战士们神秘地笑道:“因为我们师长神机妙算!”

王树声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俘虏人数甚至超过了红一师人数,显然全部带走是不可能的,因此徐向前决定将一部分俘虏兵吸收到红一师,让剩下的拿两块大洋,打发他们回家。此战之后,红一师进行了扩编,下辖第一团和第二团,总兵员增加到了一千五百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