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里被误解的女孩,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却落得最悲惨结局

文 / 庄生晓梦

金庸的笔下,多为大侠,很少有古龙小说中的浪子,但是其实也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就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

令狐冲确实可以说是金庸小说里的一个另类,他没有高尚的追求,他没有那么多的善恶之分,更多的是把酒言欢、快意江湖。因为这些,让他倒也吸粉不少,相对而言,人们就对他一生所恋慕的小师妹岳灵珊充满了敌意,尤其是岳灵珊在辟邪剑谱一件事上还冤枉令狐冲。

可是,这些事,真的就该怪岳灵珊吗?

一般而言,人们觉得岳灵珊与令狐冲乃是青梅竹马,因此两小无猜的二人理应彼此信任,然后最终走到一起。但是,这其实是个误解。当年当岳灵珊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令狐冲已经是十几岁的少年,所以可以说是令狐冲抱着她长大的。

所以,岳灵珊后来在提到彼此间的感情时,声称自己一直把令狐冲当兄长来看待,其实也是由衷之言。所以,当身边出现另外一个看起来更有风度、更有见识的小伙子林平之时,才会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他,这也实在是情有可原。

至于在辟邪剑谱这件事上,其实可以说岳灵珊也没有错。要怪,其实也该是去怪风清扬这个老头。

作为同门师兄妹,岳灵珊对于令狐冲有几斤几两自然是心知肚明,可是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师兄,却在寻找辟邪剑谱的过程中突然剑法突飞猛进,任谁都会觉得这是令狐冲偷学了辟邪剑谱。

加之此时的岳灵珊与林平之渐渐地坠入爱河,人们都说恋爱中的女孩智商为零,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至少她此时站出来想要为林平之讨一个公道,也是无可厚非。

在爱情方面,岳灵珊遵照着自己内心的意愿,选择了更为中意的林平之,这一点应该是值得称赞,而非被贬责。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此时的林平之有寄人篱下之嫌,但是岳灵珊作为华山派的大小姐却极少摆架子,反而是尽己所能地帮助林平之,无论是武功方面还是生活方面。

而在她在此过程中,渐渐地要将自己的一生托付给林平之时,林平之却变了。而林平之的改变,导火索却是岳灵珊的父亲岳不群。

岳不群的狐狸尾巴,在抢夺辟邪剑谱时终于露了出来。

岳不群的伪君子面目逐渐揭开,林平之对他的感情自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连带着对岳灵珊的感情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可是,对于这一切可怜的岳灵珊却一无所知,她还在想着在不久的将来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悉心地照顾林平之。

然而,当林平之发现了岳不群的真面目之后,已经注定了林平之和岳灵珊之间也必然是以悲剧收场。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林平之,回想起当年自家的祸事乃是岳不群苦心孤诣策划的结果时,林平之对岳灵珊的恨意也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可是,此时为了自保,他却答应了和岳灵珊的婚事。

可就从这时起,岳灵珊发现林平之对她很冷淡,很不耐烦,可她以为是林平之因为报仇无望而焦躁所致;当成婚之后,林平之不但不和她同房,还对她更加冷淡,可她依然还在父母前强作欢颜。

对于婚姻的不幸,她没有抱怨,而是想要靠自己的努力与柔情来感化林平之,希望他可以回心转意。可是,因为自宫练剑,也就注定了一切没有了回旋的余地,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岳灵珊得知了这一切时,竟然依然对林平之不离不弃。

其实到了此刻,命运对于岳灵珊已经算是苛刻到了极点,可是却还是没有结束。下一刻,她竟然被他的丈夫所杀害,而在临终之际,她竟然还在拜托令狐冲照顾林平之……

纵观岳灵珊这一生,她为了爱可以说不顾一切,为了爱也付出了自己的一切,但是换来的却是这样凄惨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