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寨最初领导者是翟让,但最后能够发展壮大,是一个叫李密的人

瓦岗寨最初的领导者是韦城(今河南滑县东南)人翟让(?-617)。翟让本是洛阳的法曹,吃了官司被定为死罪,幸好有一个叫黄君汉的人认为翟让可救万民,帮他越狱出逃。

大业七年(611)翟让与同郡的徐世勣(后来唐王朝赐他姓李,改名李勣),单雄信于瓦岗(今河南滑县南)聚众起事。参加起义的有县吏邴元真,善于占卜的贾雄和翟让的哥哥翟弘等人,义军大部分都是渔民与猎户出身。

翟让以贾雄为军师,邴元真为书记,徐世勣,单雄信为义军的将领。瓦岗寨虽然是隋末最早起事的义军之一,但却并非是唯一一支部队。当时天下已然呈现出一片乱世的雏形,各地不断出现新的义军或大规模的盗匪肆虐。

就连瓦岗寨的周围也同时存在这王当仁,李公逸,周文举,王伯当等一个个规模大小不一的山寨。而瓦岗寨最后能够发展壮大,聚众几十万,成为天下反隋义军的盟主,连李渊父子都要暂避其锋芒,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人却并不是翟让,而是一个叫李密(581-618)的人。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