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他才是中国的千古一帝!功绩超过秦始皇,却被中国人遗忘

在中国历史上,有过无数位皇帝,尤其是五代十国的时候,当时皇帝几乎是全国到处是,这些皇帝组成了一本帝书。如果要评价哪一位皇帝才是历史上排名第一的皇帝,相信大家都回给出一个答案,那就是秦始皇,毕竟,秦始皇的功绩大家都是有所了解,他将全国收纳统一,并且确定了共同的钱币文字,这也为后来的统一国家奠定了基础。

所以,尽管秦朝不但没有做到秦始皇自己所期待的一般千世万世的继承下来,而且不过传到了第二位的时候就已经动荡不堪最后被推翻,但是秦始皇依旧在中国地位特殊,堪称第一的帝王。不但如此,皇帝制度以及皇帝这个名称也是秦皇所确定了,这么看来,或许秦皇第一帝的名号完全是不用质疑了。但是,在不少外国人看来,有一位帝王才是历史上真正的排名第一。

这位帝王在历史上的功绩在外国学者看来远远超过了秦皇,只可惜一直以来都是被人所忽视。事实上,这个帝王所统率的国家倒也是和秦始皇比较相似,一样是不过两代就草草的被推翻,反而是给他人做嫁衣。这位就是隋文帝。

没错,在外国人看来,杨坚远远超越嬴政,才是真正的第一帝。难道这是因为老外对于中国的了解不够,才会做出这样的结论吗?事实上,提出这种说法的是美国学者。在他看来,秦始皇和隋文帝就是中国最伟大的两个帝王。那么,隋文帝究竟有什么不俗的地方,可以被认作第一帝。

在历史上,可能这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暴君昏君。但是,在深入了解此人之后,你却是可以发现,隋文帝对于历史制度的改革远远超越历史上诸位帝王。正是因为此点,他才得以超越嬴政,成为第一帝。

首先,我们先看秦皇统一全国的功业,隋文帝却也是做到了此点,而且比较于秦皇,他却是厉害的很。毕竟,秦皇说到底还是靠着前几代秦王打下的基础才得以厚积薄发,换一位秦王,都可以在祖先的多年积蓄下打下整个中国。可是,杨坚却不一样,他是自己一拳一拳打下的整个江山,而没有沾任何人的光。

很多人说杨坚不就是一个暴君吗,事实上,在杨坚刚刚当了皇帝之后,当时的天下是乱的一塌糊涂,不少百姓都是每日奔波却是吃不上一顿饱饭。此时的杨坚算是在废墟上建立政权。并且他的地位也是从他人手上夺下的,所以不少朝中大臣都不愿意支持他,杨坚算是四面危机,时刻可能倒台。但是,在他的一系列手段之下,国家却是迅速的发生转变,而大臣也很快开始归心。

首先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平定天下,只有在外部的威胁被铲除之后,国家才能开始图谋更远的发展,最终,陈朝大败,而天下正式统一,隋文帝开始主管恢复了。他做的第二件大事就是振兴教育,开创了独特的科举制度。

在现在看来,这种制度没有什么稀奇的,而且还有诸多的缺陷,但是在当时看来,这项创作简直就是天才之作,而且一诞生之后就遭到了不少人的抵制甚至讥讽。因为九品中正制已经是运行了很多朝代了,不少门阀势力都是借着此种制度在王朝扎根,将自己的势力安插到朝廷,但是,科举制却是可以缓解门阀的发展。

当时,就算你本来只是一个平民,只要你有能力,学识超过他人,你就可以通过这个制度当官,这一点算是直接抓住了民意,而且也让他的政权更加稳定。后来,在科举制度诞生之后,后代便是将其沿用了将近千年。

接着,这位皇帝开始管理户口,在当时,由于各地战乱不断,人口不断的下降,不少平民都是因为战乱而死去,正是在战争的影响下,甚至古人的平均寿命都被大大的削减。在杨坚的发展之下,全国的人口开始激增,甚至由原来的四百万飙升到九百万。这样的惊人进展实在是让人惊叹。

想要达到这点,自然不可能是单纯的让百信多生就可以解决的,每一户人家多一个孩子就代表了需要投入更多的金钱,而如果战争不断,连饭都填不饱,这样多生也就没有半点意义了。所以这件事背后的意义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壮大了人口,而是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人民生活质量。在当时杨坚的投入之下,国家也是开始渐渐的富强起来。

不但如此,这位皇帝还崇尚节俭,他明明被认作是暴君,修筑大运河满足自己的愿望,真实的他却是每顿只不过吃一个荤菜,对于一个皇帝来说,这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且,杨坚的后宫也是冷冷清清,在他的一生中,他只专情于一人,只有一个妻子,这样的男人虽说是因为专注于政治,痴情程度依旧是为人所惊叹。

而在对于世界名人的排名中,这位帝王占了八十二名,作为一位中国古代帝王,他被外国人评价为中国真正的千古一帝,受到这么多外国人的尊敬,杨坚实在是特殊的很。所以在提及中国的第一帝的时候,我们倒不如将目光看向这位帝王,或许他才是真正的第一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