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欲杀一个妇人,东方朔煽情了一把,为何能救她性命?

在古代,奶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例如《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乳母就曾仗着自己的哺育之恩饱受优待。而在汉朝,有一位特殊的奶妈,她哺育过汉武帝。传说汉武帝小的时候,母亲王氏奶水不足,武帝饿的嗷嗷直叫。东武侯府的夫人郭氏,正好有事到皇宫,她正在哺乳期,奶水充足,就试着喂养小刘彻,没想到刘彻从此对她产生依赖,她成了刘彻的“奶妈”,刘彻1岁之前基本上都是喝郭氏的奶长大。

其实郭氏不算真正的奶妈,因为她本身是侯爷府的夫人,由于皇子刘彻对她产生依赖,才被命令搬到宫中,专门喂养刘彻。正因为如此,汉武帝登基后,对这位奶妈非常优待,他的大儿子已经袭了爵位,还封她的小儿子也为侯爵,荣耀满门。但是郭氏逐渐得意忘形,她的小儿子名叫郭它,在长安城里屡次犯事,官员们也不敢管,汉武帝也不想追究。后来郭它失手,杀死了一个妇女。郭氏为了包庇儿子,竟然让府中奴才把妇女的家人全部秘密杀光。

后来消息泄露,满朝都是谴责之声,汉武帝震怒,要让奶妈郭氏进宫来见她。奶妈恐惧,求助于东方朔,东方朔劝她赶紧逃命,这次弹劾她的人太多,估计此次进宫有性命之忧。郭氏说:“我对皇帝有哺乳之恩,求你在朝堂上和我配合,我自有办法免罪!”东方朔惊奇,答应配合郭氏,并且二人商量了计策。

在朝堂上,郭氏面对群臣的指控,一一认罪,并且涕泗滂沱,做可怜求汉武帝饶恕。汉武帝发天子之怒,直接赐她回家自尽,免去两个儿子的爵位。她哭着转身离去,然后又回头看看汉武帝,装作很不舍的神情,东方朔依计大声劝说她:“夫人,不要再留恋了,你虽然对陛下有过一年的哺乳之恩,但是如今罪恶滔天,陛下又怎么会动情呢?”汉武帝听完此言,念及哺乳的恩情,当场直接泪奔,赦免了她的罪行,让她举家搬出长安,避避风头。

小编认为,郭氏之所以能得到赦免,有两点原因:其一,她利用了汉武帝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把自己的哺育之恩和所犯罪行两者抛给汉武帝进行比较,汉武帝心软。其二,在汉朝,统治者的情感凌驾于法律之上,以人治国,法律辅助。所以,基于这两点,机智的郭氏逃过了一难。不过她的儿子郭它还是恶习不改,最后被汉武帝处死。郭氏和其他家人被撤销爵位,贬为庶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