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处死八爷,八爷的媳妇问了雍正9个字,雍正脸红

康熙是清朝诸位帝王中贡献最大的一个,他在位60年,灭吴三桂、收复台湾,北征沙俄,虽然征战不断,但他留下了的确是稳固的河山。纵观康熙一朝,最大的不足是,晚年的康熙政治倦怠,诸子争夺继承权,大臣们纷纷站队,导致朝纲紊乱,康熙也因此而烦恼,最后不得不秘密立储。其实九子夺嫡最开始是围绕大阿哥和二阿哥展开,后来老大被圈进,老八才从幕后走向前台,但是最后笑到做后的却是善于隐忍的老四胤禛。雍正继位后,用先扬后抑的方式对待老八胤祀(祀同禩),最后胤祀被各种羞辱,胤祀被贬时,胤祀的媳妇曾质问雍正9个字,让雍正脸红不已。

雍正登基后,有两位兄弟同时进入上书房,除了胤祥(改为允祥,其他兄弟下同)外,八爷胤祀的被封为总理王大臣,被捧的很高。这里显示了雍正极为聪明的一面,一方面,给外界塑造他善待兄弟的一面,另一方面能让众多八爷的支持者们迅速支持朝廷政策,待到雍正稳定朝局,一切将翻云覆雨。而当时八爷也颇感意外,没想到自己还能受到这位四哥的重用。然后当他明白过来,一切都已来不及,雍正找了各种理由来指责这位八弟,甚至连九弟犯错,也要归咎于八弟教唆,胤祀虽然也曾权倾半个朝野,但此时,他却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胤祀虽然在雍正初得到重用,但是他身边的亲信被逐一剥离。当年底,雍正祭祀太庙,因为太庙的油漆味太重,他责令工部尚书以及分管工部的胤祀在太庙前跪了一夜,从此,八爷的厄运正式开始,接下来他被以挑唆亲信贪腐、不支持新政等各种理由指责。此后胤祀虽然称病不出,闭门谢客,但是还是被雍正革去王爵。雍正三年,雍正继续“播弄是非”,这位曾经的“八贤王”被贬为庶人,并且圈进宗人府。随后查出弘时曾经和这位八叔勾结,雍正大怒,把胤祀从皇室除名,并且给他改名为“阿其那”,八爷从这一年的三月初四开始,一直没有再见过高墙外面的天空,一直到九月初八去世,雍正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让八爷消失了。

八爷的赐名“阿其那”是满文,意思是狗的意思,这个称呼虽然引起了诸多皇室人员的质疑,但是没人敢出面反对。唯有一人,那就是八爷的媳妇,此女名叫郭络罗氏,她的母亲是佟国维一族,康熙年间嫁给20岁出头的八爷,这位八爷福晋不仅相貌一流,而且能力出众,她利用娘家的力量,为八爷谋求许多政治资本。八爷倒台后,雍正命八爷休掉自己的妻子,并且把她遣返回娘家,她的儿子(非亲生)弘旺也被圈禁。为此,八爷福晋曾经大闹养心殿,让雍正下不来台。

雍正四年仲春,百花斗艳,当时雍正正在和胤祥等人商议八旗改制的大事,郭络罗氏突然求见,在场的人都感觉诧异,雍正让她进来,并未以“弟妹”相称,而是问:“你来做什么?”郭络罗氏深知八爷已经没有任何希望,只是一味的跪求雍正,希望他放了自己的儿子弘旺,哀求之声让一旁的胤祥都为之动容,但雍正不答应,让太监们请她回去。当郭络罗氏被强行带走的那一刻,她突然对雍正大吼:“你赐他为狗,你是什么?”在场的张廷玉一向稳重,但此时听到此言,捏在手中的奏折都吓的掉在地上。是的,八爷是雍正的兄弟,他是狗,那雍正是什么呢?雍正先是面红耳赤,然后被气晕,还好他抚这额头缓了过来,众人不敢多言,都悻悻告退。

郭络罗氏被评价很高,是一个贤良果敢的女子,只可惜她身为八爷的福晋,注定不能独善其身。历史泱泱,九子夺嫡里有太多的悲剧,老四也好,老八也好,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