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妻之恨,能忍?曾经的强国波兰,因一女人,死伤百万,再无贵族

波兰(全称波兰共和国)在历史上曾是欧洲强国,直到17世纪,波兰仍在实行农奴制。1648年,因不堪波兰贵族欺压,博赫丹·赫梅利尼茨基领导的哥萨克在乌克兰举行民族起义并且重创波兰,取得了极大胜利。

在1241年,成吉思汗后人拔都率军西征的时候就攻克过波兰等国。虽然后来波兰一度成为欧洲强国之一。但好景不长,从十七世纪开始,波兰开始衰退,先后经历乌克兰民族起义,到十八世纪,又经历了俄国、普鲁士王国、奥地利三次瓜分波兰领土。

在被这三国瓜分之后,波兰开启了外族统治的时代,也可以说是亡国了,从此波兰从欧洲地图上消失了一百二十三年。一直持续到1919年,才恢复独立,脱离三国的控制。

为什么赫梅尔尼茨基会突然在乌克兰举行起义呢?

有这么一种说法是,当时在波兰农奴制下,波兰的贵族们总是欺负农奴,以致很多农奴大逃忙,跑到乌克兰那里,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叫做哥萨克的团体,这个团体的领导者就是赫梅尔尼茨基。有一天,一个波兰贵族在他眼前抢走他的妻子,夺妻之恨怎能忍?于是怒火中烧的赫梅尔尼茨基号召哥萨克们发动大起义。

这个起义的理由听起来像中国古时候一些皇帝为了美人就对别国发动战争,让人想起了吴三桂为了报复闯王李自成掳走他的爱妾陈圆圆,调转枪马去跟清政府合作,明朝江山走向消亡!

当然这只是后人爱八卦的一个故事,事实上波兰被哥萨克打败,主要原因肯定不是为了一个女人。

波格丹•赫梅尔尼茨基其实出身于乌克兰贵族。与父亲打过几场仗,在哥萨克很受尊重,但是科涅茨波尔斯基(波兰最著名的军事指挥官之一)经常想试图夺走赫梅尔尼茨基的土地,这给赫梅尔尼茨基带来了很多困扰。于此同时,波兰上层贵族经常奴役乌克兰平民,掠夺他们的财物,根本就没有把乌克兰当做自己的同胞。层层矛盾积累下来,终于在乌克兰爆发了民族起义。

这一场起义最终大获全胜,动摇了波兰内部统治阶级,并且让乌克兰短暂的脱离了波兰的统治,获得一段时间的自由。在场起义里,基本上所有的波兰贵族、官员等都被杀或者被逐,至少损失了一百万人(其中犹太人居多)。

另外,这场起义最重要的是,拉开了波兰历史上另一个时代——大洪水时代。波兰王国从这一时期开始不断走向下滑路,直到十八世纪被三国三次瓜分土地,宣告灭亡。

然而这次起义不久之后,乌克兰又落入了俄罗斯的统治之中,一直到1996年才获得完全的独立。

乌克兰的独立过程可谓是艰苦卓绝了。也不只是乌克兰,世界上很多民族也是不堪受到别人的欺辱、奴役,想要实现自己国家的主权平等,才会奋起反抗的,例如还有像南非、埃及等这些国家。事实上,到了今天仍然有很多民族为了独立做抗争,也有很多国家还在遭受战乱之苦,领土上的资源不断被掠夺。

所以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取得独立和平都不容易,要珍惜自己得来不易的和平生活,不用活在奴隶制下,活在硝烟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