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熙凤领着尤二姐去拜见贾母,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

凤姐领着被她骗进大观园雪藏了一段时间的尤二姐来见贾母。

贾母一见到尤二姐,就喜欢上了这个容貌标致的“齐全孩子”。

见贾母对尤二姐本人认可后,凤姐觉得让贾母知道尤二姐是贾琏新纳的小妾的时机到了。

只不过,该怎么向贾母说明这一切呢?

因为尤二姐被她骗进大观园有一段时间了。为何一开始不及时通报贾母?万一在这事上露馅,那就前功尽弃了。

是原原本本对贾母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直接告诉贾母:这是贾琏在国孝家孝期间瞒着众人偷娶的小老婆呢?还是向贾母重复自己在大闹宁国府时对尤氏编的那些瞎话?

考虑再三,凤姐还是决定选择后者。但是要尤二姐住一年后再圆房,这一点,她必须请求向老祖宗同意,否则她打的如意算盘就落空了。

于是凤姐便对贾母道明尤二姐的情况。

只见凤姐笑着忙跪下,将大闹宁国府时在尤氏那边所编之话一五一十细细的说了一遍,“少不得老祖宗发慈心,先许她进来,住一年后再圆房。”

她对贾母编的瞎话无非就是对贾母说,是她王熙凤主动给贾琏纳的妾。

无非是要告诉贾母,是她看上了尤二姐,觉得自己不大生养,怕丈夫绝后,因此主动给贾琏娶妾,又因尤二姐家中无人,她无依无靠,所以便先把她接到家里来住。

一番瞎话被凤姐说得合情合理,听得贾母连连颔首。

看到老祖宗认可自己的说法后,凤姐心想最关键的话可以向贾母说出来了。

于是便极其认真地向贾母请求并强调让尤二姐“住一年后再圆房”。

为什么凤姐别的要求都没有,就只请求老祖宗务必答应让尤二姐“住一年后再圆房”?

表面上看,凤姐是要贾琏与尤二姐遵守国孝家孝中夫妻不得同房的规定。

其实,凤姐更主要的意图是在为下一步指使张华状告贾府要走尤二姐赢得时间。

如果这一步如意算盘得偿所愿的话,那么凤姐真是既当了婊子又立了牌坊了。

老祖宗虽然精明睿智,但也有疏忽的时候,贾母此刻就没能看穿凤姐的心思。

听了凤姐的话后,贾母不假思索当即就答应了:“这有什么不是?既你这样贤良,很好。只是一年以后方可圆房。”

看来,凤姐所编的一番鬼话,赢得了贾母的信任与好感,所以同意了凤姐的请求。

贾母遂把之前凤姐因贾琏与鲍二家的偷情大闹,觉得凤姐爱吃醋的坏印象一扫而光。

除了得到贾母的同意,凤姐还由此博得了贾母夸赞她“贤良”的最高褒奖。

领着尤二姐去见贾母,王熙凤真是既当了婊子又为自己立了牌坊,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