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北京人才懂的“五字”方言,听不懂的一准儿露怯!

一提到北京话,

给人最深的印象:

儿化音占第一,

吞音其次,

俏皮话、土语当点缀。

其实,咱平时日常真正的北京话

在被广大人民群众好像识破特点的时候,

还隐藏这“绝技”,但凡这词多到5个字或者以上

这“闲言碎语”可就搂不住了。

当然,一听“五个字”脱口而出,

就知道您是北京人

拉老婆掖舌

■ 【释义】

形容某人到处传闲话、搬弄是非。举例:别整天在人背后拉老婆掖舌。

满盘子满碗

■ 【释义】

形容某事做得圆满成功。举例:这事儿做得满盘子满碗,一点毛病都挑不出来。

满嘴跑火车

■ 【释义】

形容一个人说大话,吹牛皮。举例:他那个人整天满嘴跑火车,说的话你也信?

不得烟儿抽

■ 【释义】

形容一个人不受欢迎。举例:比领导还明白的人,在领导面前永远不得烟儿抽。

没眼力见儿

■ 【释义】

形容一个人不懂察言观色,惹人烦。举例:那小子就是一个没眼力见儿的家伙。

蔫不出溜儿

■ 【释义】

形容一个人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或者做事悄悄的,不声不响。举例:蔫不出溜儿的我走了,正如我蔫不出溜儿的来。 我蔫不出溜儿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缩脖儿坛子

■ 【释义】

形容一个人身材矮小或者遇事畏缩。举例:他这人就那样儿,一遇事儿就缩脖儿坛子。

巴不能够儿

■ 【释义】

形容一个人求之不得,非常希望。举例:这档子事儿交给他,您别瞧他表面不言语,心里头巴不能够儿的呢。

顶嗓子眼儿

■ 【释义】

形容吃撑了。举例:他都吃的快顶嗓子眼儿了,您就别再给他盛饭啦。

掰不开镊子

■ 【释义】

形容一个人没经验,忙不过来,有埋怨、讽刺的意思。举例:一个大男人这么没用,这点事儿你就掰不开镊子了。

玩蝎了虎子

■ 【释义】

蝎了虎子就是壁虎,爬得轻快,人不易抓住。"玩蝎了虎子"的意思是让人摸不着,形容人比较滑头。

五积子六瘦

■ 【释义】

形容因吃不上喝不上,骨瘦如柴的样子。举例:他落架后,心气儿全没了,现在五积子六瘦。

把不住边儿

■ 【释义】

形容一个人说话没谱儿,爱吹善侃的意思。举例:你喽着点他,他说话把不住边儿,别到外面说那不着三不着两的。

不着四六儿

■ 【释义】

形容一个人信口开河,说话没边儿。举例:他经常不着四六儿,劝你别跟他打交道。

除了这些五个字儿的北京话

北京话中还有一些俏皮的五字儿歇后语

语言幽默风趣,让人忍俊不禁

二龙坑的鬼——跟上啦

■ 【释义】

北京西城的二龙坑,旧时是一片荒地,俗名“烂死岗子”。凡清贫人家死了人,无力发送出殡,多将死者尸体用芦苇席卷裹埋葬于此。民间有“二龙坑闹鬼” 的传说,有人夜间倘若必须路过此处,须三五成群结伴,又唱又喊以壮胆,其实乃自欺欺人。

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

■ 【释义】

北京天桥是旧时江湖卖艺人聚集的地方,其所练武艺,五花八门。有吞活蛇者,有吞宝剑、铁球者,有以头开砖者,有练刀枪把式兼卖大力丸者,有摔跤、耍中幡者……其实,天桥的把式并非净说不练,如吞宝剑、吞铁球、吞活蛇乃是真功夫,有时竟在表演时口吐鲜血,其艰苦可见。

太和殿的匾——无依无靠

■ 【释义】

这是康熙皇帝继位后,逐渐流传于北京城的一句歇后语。 当年康熙皇帝为避免皇子争夺帝位而诱致萧墙之祸,一改退位前公布继承人之旧制,将诏书存放于太和殿匾额之后,直待临死或退位时当众取下宣诏。文武大臣于宣诏前,面对复杂而残酷的政治斗争不知依傍哪位皇子,在诸多激烈竞争帝位的皇子之间,首鼠两端,莫衷一是,虑及将来仕途而深感无依无靠。

东岳庙的匾——善恶有报

■ 【释义】

这里借以形容那些在铁证面前瘫软下来的罪犯,也常用来讽刺某些在威势前面败下阵来丧失气节的人。

兔儿爷打架——散摊子

■ 【释义】

当年出售兔儿爷的小贩,都把各式各样的兔儿爷摆在桌案上,俗称“小摊”,摊上的兔儿爷要是互相打起架来,还不碰个乱七八糟,到那时摆摊的小贩只得散伙回家了。所以这句歇后语的意思就是散伙各干各的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