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 | 袁行霈先生主编“新编新注十三经”四种

袁行霈先生主编“新编新注十三经”四种

2008年,袁行霈先生倡议,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经过反复论证,通过了《新编新注十三经》的项目立项。十年之后,即2018年8月,《论语》《诗经国风》《庄子》《孙子》作为首批品种,由中华书局出版。

这套丛书,之所以称为“新编”,是因为其选目不再囿于传统儒家“十三经”格局,而是在遴选先秦诸子百家重要典籍的基础上,重新确立了以儒家为主、涵纳其他各家的“十三经”书目,具体为:《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左传》《论语》《孟子》《荀子》《老子》《庄子》《墨子》《孙子》《韩非子》。较之儒家“十三经”,有七种不变,替换掉了《周礼》《仪礼》《公羊传》《穀梁传》《孝经》《尔雅》,内容涉及儒、道、墨、兵、法五家。

而所谓“新注”,则是在“取精用弘,守正出新”这一基本原则指导下,重视对已有学术成果的全面梳理,审慎去取,并充分利用新出土文献资料,吸取最新研究成果,适当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努力开拓新的学术格局,从而使这套书具有时代特色,以适应时代要求。

此次推出的四个品种,具体信息为:

袁行霈、徐建委、程苏东 撰

书名:《诗经国风新注》

撰者:袁行霈、徐建委、程苏东

书号:978-7-101-13189-5

定价:58元

本书以国家图书馆所藏宋刻二十卷本《毛诗诂训传》为底本,参校以《唐石经》系统诸本及敦煌遗书《毛诗》诸本、唐以前古书及类书所引三家《诗》遗文、日本藏《毛诗》古抄本等十多种版本。校勘之外,本书对每一首诗都进行了题解、校注、疏解、析疑。题解主要说明诗的主旨,部分诗作交代创作背景等。校注则择引古代各家注释,加以辨析,断以己意,并列举宋代以前重要异文和充分利用新出土文献和文物资料。疏解部分则疏通全诗大意,并进行简要的艺术分析。析疑部分,首列《诗小序》,就诗旨重要歧义,列出各家之说,或存疑,或申明己意;某些诗作还阐发诗之本义、引申义和借用义。

孙钦善 撰

书名:《论语新注》

撰者:孙钦善

书号:978-7-101-13190-1

定价:58元

本书以南宋蜀刻本邢昺《论语注疏》为底本,校以清嘉庆二十年江西南昌府学所刻阮校邢昺《论语注疏》、定州汉墓竹简残本《论语》、日本正平版双跋本《论语集解》、知不足斋本皇侃《论语义疏》、清覆宋理宗淳祐十二年刻本朱熹《论语集注》,并参考、酌收《经典释文》和阮元《论语注疏校勘记》的校勘成果。注释主要包括三个层面:语意、文意的训释,名物、典制等具体事物的考释,抽象思想义理的诠释。作者尤其重视《左传》中与能《论语》中的事件进行印证的记载,在两份记载的互见中,《论语》中涉及的人物和事件得到了清晰的描绘。

张文儒 撰

书名:《孙子新注》

撰者:张文儒

书号:978-7-101-13252-6

定价:20元

本书以中华书局1961年影印明代《道藏》本《宋本十一家注孙子》为底本,以《银雀山汉墓竹简[壹]》和《岱南阁丛书》本孙星衍《孙子十家注》为校本,进行校注、疏解、辨证。注释对前人成果择善而从,并罗列重要异说;疏解是对注文中某些要点作展开说明;辨证则是对书中重要的概念与判断以及学界的不同见解作适当评断。

章启群 撰

书名:《庄子新注》

撰者:章启群

书号:978-7-101-13301-1

定价:85元

本书以《续古逸丛书》影印宋合刊本《南华真经》为底本,以黎庶昌刊刻《古逸丛书》覆宋本《庄子注疏》为主要校本,并择要吸收郭象、成玄英、王先谦、郭庆藩、钱穆、王叔岷、陈鼓应等古今学者的校勘和注释成果,疏通重点字词,抉发哲学奥义,对深入理解《庄子》的哲学观点极有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