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第三个民族融合的高峰期

先秦是第一个民族融合的高峰,第二个是在魏晋南北朝,匈奴、鲜卑、羯、氐、羌,五胡乱华的时候,把五胡都给胡进来了。

第三个就是在宋元时代。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一脉相承,其他国家很多古老民族都灭亡了,为什么我们中国这些民族发展到今天能够薪火相传、子孙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是不断的融合的产物。

我们的民族是比较庞杂,比较杂就意味着相互学习的机会和各自文化交换的几率比较高,这样整个中华民族的人就都比较聪明,遗传基因越来越优秀。你看印第安人他跟我们同属于蒙古利亚人种,但为什么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时候,他还处于史前文明时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太封闭,没有交流。他一千多个部落有两千多种语言,张村说的李村不懂,李村说的王村不懂,不懂还不去统一语言,各自摸黑发展。缺乏交流的后果就是张村知道螃蟹可以吃,李村还把它当毒虫;李村知道鳄鱼不能惹,王村还老有人去喂鳄鱼。如此一来,繁衍下去总是舅舅外甥女、表哥表妹、姑妈跟侄子这种系,那这不民族就完蛋了嘛。黑人也一样,他的民族这么落后,就因为他没有国家概念,只有部落的概念。

中国最大的民族汉族,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经历民族融合的产物,先吸取少数民族更合理的知识和优点,然后再用自己的文化把他们同化。就像南方人来我们小区住仨月,我学习你优秀的地方,学完了之后顺便给你同化了,你以前吃的是米饭,我把你弄得和我一样吃面条烙饼,吃香菜大葱和包子。中国经过前面两次大规模的民族融合,现在迎来了第三次香菜大葱同化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