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最擅长装病?他装的不是病,而是自己的野心和欲望

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有许多古人通过装病来逃脱惩罚或蒙蔽敌人的记载,其中三国时期的司马懿的两次装病可谓是精彩至极。既然是装病,就得有一定的目的性,而个人感觉,司马懿装病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隐藏他自己的野心和欲望。

下面,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司马懿是如何在两次装病中成功的隐藏了自己的野心呢?

司马家族

东汉时期,世家大族在朝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可以隐隐与朝廷分庭抗礼。东汉末年的群雄争霸中,地方势力也大都是世家大族起家,如一门三公的袁氏家族。

司马家族更是这其中的名门望族。司马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朝时期,其后在秦朝末年时,司马家由于随项羽灭秦有功而被封为殷王,建都河内。汉朝后,司马家族就时代居住在河内。汉朝时期司马家族在朝廷中势力极为庞大。司马懿的曾祖父、祖父以及父亲,都是太守以上的人物。因此,司马家族是实打实的名门望族。

而汉朝时期的名门望族,大都有着良好的门风教育和清廉正直的品格。即便是依靠了曹操的荀氏家族,也是在曹操“匡扶汉室”的口号下依附而来。其中的荀彧是曹操集团中举足轻重的嫡系谋士,却也依然反对曹操称魏公,主要原因就是他心中仍以大汉为正统。

司马懿的第一次装病

司马懿是司马家“司马八达”之一,并且在年少时就显露出了极高才气,在河内地区享有盛名,就连素以知人之称的杨俊也对他颇有赞誉,因此曹操想要将他收入麾下也是正常的。

建安六年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任职司空,派人去召唤司马懿到他府中任职,但司马懿却装病而不应招,甚至传说中为了掩饰不惜杀掉自己家的丫鬟。最终结果也是如他所愿,成功的拖了曹操七年。那么,司马懿这一次为什么装病而不出仕呢?真的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因为忠于汉室不耻与曹操为伍么?我并不这样认为。

司马家族所在的河内地区是曹操的地盘,因此司马家的士子们也大都在曹操麾下任职,比如司马长子司马朗就在曹操任职司空后开始进入曹操集团。而且在当时的时局下,汉室势弱已成定局,最擅长在乱局中寻找存活手段的世家大族当然不会迂腐不化的坚守汉朝皇室。甚至连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建议都是颍川荀氏家族的才子荀彧建议的。

以司马懿日后的行为来看,他当然不是心怀忠诚迂腐汉室的人。司马家族能够从商朝繁衍千年而不倒,顺应时局的理念应该是最基本的家族教义。所以我认为,司马懿这一次装病而不应招完全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正所谓待价而沽,当时的曹操集团兵强马壮,谋士如云,而时局却扑朔迷离尚不明朗,贸然的随召应仕对于自己的仕途没有任何好处。曹操说司马懿有鹰视狼顾之相,不甘为人臣。这个性格可以说是在司马懿心中根深蒂固。这一次的装病,同样是他隐藏着自己的野心和欲望。

司马懿的第二次装病

魏明帝去世后,司马懿和大将军曹爽同时作为辅政大臣。但曹爽为人粗鲁且胸无大志,一直排挤司马懿,更是在朝中大肆安插人手,专擅朝政。曹爽同时建议将司马懿提升为太傅,间接的夺取了他的兵权。于是司马懿干脆第二次开始装病,无法上朝,彻底让曹爽放心大胆的肆意妄为。

我认为,司马懿这一次装病就是赤裸裸的隐忍不发,而是在暗中积蓄力量,寻找时机一击制敌,于是便有了高平陵之变,从此在朝中独掌大权。

这一次的装病,让司马懿成功避开了曹爽的敌对攻击,麻痹了敌人的同时暗中积蓄自己的力量。忍而不发,是为了一击制敌。司马懿成功的隐藏了自己的野心和欲望,如同一只盯着猎物蛰伏的猛虎,只待时机一到便出奇制胜。

司马懿第二次装病的境界和意图较第一次更为明显,只是曹爽没有像曹操一样的心机谋略,否则司马懿能否顺利政变还是个未知数。

亲爱的读者,您对于我的观点是否认同呢?欢迎您在评论区一起讨论。

想获取更多历史小知识,请关注支持我。您的关注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