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1939年春季扫荡中妄图寻歼129师的侵华日军

1939年春,日伪军对我晋冀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发动了“春季扫荡”,企图在太行山中歼灭八路军,摧毁我抗日根据地。其中4月10日,日军第109师团3000余人,沿白圭至晋城公路及其南侧进行“扫荡”,并占领了南关镇。这些照片便是当时日军第109师团在南关镇附近的太行山麓进行扫荡并妄图寻歼我129师时所拍摄。

根据当时日军的回忆,八路军当时所使用的武器极为恶劣,更没有谣传的所谓苏式武器。

“看看号称在华北战线开战以来, 日军所谓最大胜利的长治、离石战斗中缴获的八路军的武器, 就很清楚。我们在围歼了八路军的两个正规团后发现, 八路军在最初所使用的武器只是锄头、红缨枪等, 几乎是赤手空拳与日军战斗。他们以这些所谓的武器打倒一个一个日军后, 夺下枪支、军刀、刺刀, 用以装备自己, 逐步有了真正的武器。”

面对日军的扫荡,八路军直接让日军完全找不到方向。

日本士兵表示“日本军队一出去讨伐、追击, 八路军就立即跑掉了。我方一撤退, 不知什么时候, 他们又回来了, 完全像赶蝇子一样, 很难捕捉到他们的主力。八路军是很难对付的敌人。”

“有时, 如果疏忽大意派出去小股部队, 常常会遭到数倍于我的八路军的袭击, 我方必遭全歼. 这是经常发生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