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军合作的法国女人被剃光头,值得同情吗?

一个女人,被打翻在地,她惊恐的眼神被相机捕捉。她不会被杀,但会被羞辱,被剃成光头。不错,这正是被盟军解放后的法国。几十年后,很多网友同情那些被剃光头的法国女人。然而,她们真的值得同情吗?

不如我们追根溯源,来看看她们是不是都是冤枉的。(本图为被德军占领的巴黎)

接下来三张照片,都是与德国人玩得很嗨的法国女子。从她们脸上,看不到被强迫。

跟着德国人,她们好吃好喝好玩。小日子过得不亦乐乎。似乎,我们根本找不到同情她们的理由。但是,为何又有很多人同情她们呢?仅仅因为被剃光头的照片里,传递出来的恐惧激起了恻隐之心吗?

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二战中的巴黎 欲望、背叛与死亡》一书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1940年6月11日,德军距离巴黎不到30公里,法国政府连夜逃亡。第二天下午,收音机里播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巴黎男性迅速离开,以免被德军俘虏。

是的,逃,让男人先逃;降,也是男人们做的决定。法国的女人,既没有决定降与不降的权利,还成为战争下的弃儿。我们不排除有一些女人确实是为了吃喝玩乐而跟德国人混在一起,但学者们考证,那些被剃光头的,更多只是为了生存、养活孩子,而到德国人家里当仆人,在德国的工厂做工。

说白了,法国的男人保护不了自己的女人,却又将自己受到的压迫积累下的怨气,全部发在与德国人合作过的女性身上。所以,与其说是同情被剃光头的法国女人(包括那些真正合作的,因为男人不投降,她们也不必合作),不如说是瞧不上法国男人这种落井下石的作派。(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