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城曾是亚洲第一城,远超北上广,被搬空后至今都没缓过来

近代以来,城市化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尤其是鸦片战争轰开国内,像广州、上海这些沿海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在二战期间,要说到中国最富有繁荣的城市,却是位于东北的长春。当时,长春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算得上是亚洲第一都市。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发动了战争,奉军的不抵抗政策导致日军迅速占领东北。于次年,日本建立了伪满洲国,宣布定都长春,并改名为“新京”。众所周知,日本历来都有极强的野心,企图灭亡满蒙和征服中国。再加之日本地震与海啸频繁。所以,日本将长春当作他们将来的首都来建设。于是乎,长春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日本早就剑指中国,早在日俄战争结束之后,日本就建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除铁道外,其经营几乎涉足所有的工业领域,对满洲进行着全面开发。

日本在长春以及东北不惜大量投资,甚至超过了本土,毕竟日本未来可会迁移到长春,而且钱财都是在战争中掠夺来的。短短十数年间,日本把东北建成了庞大的工业化基地,其军工生产能力成了亚洲第二。而作为长春,日本更是将其放置在重中之重,这使得长春保持高速发展着,经济蹭蹭地往上冲,远超当时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在人口数量方面,自1932年到1943年,长春也由开始的12万人,飞升到超过120万人,11年里翻上了10倍。那时候,长春被称为“东方瑞士”,一点也不为过。

1945年,美国往日本投下原子弹,以及苏联向东北出兵百万,迫使着日本投降。原本这都是好事情,但是苏军击败日军后,将大部分工业设施拆下,用火车运回国内。正是这些巨大设备,也为后来苏联重工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止如此,苏军还将长春伪中央银行洗劫一空。而元气大伤的长春,虽然在建国后有些起色,但与发达城市相比,却显得落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