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阿哥和雍正是亲兄弟,却反目成仇,原来他们从小就被算计了

十四阿哥和雍正是亲兄弟,却反目成仇,原来他们从小就被算计了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为清朝兴盛奠定了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人称为清朝“千古一帝”。就是这样的千古一帝,却在皇位交接时备受后人的吐槽!康熙晚间的九子夺嫡事件,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儿子们争夺皇位的历史事件。

而被认为一母所生的雍正帝四阿哥胤禛和十四阿哥是最大皇位候选人。可就是这对一母所生得兄弟俩,最后却反目成仇,闹得老死不相往来!其实这也并不是偶然,可能他们从小就是被人算计了。雍正和胤禵的生母是是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满洲正黄旗人,为护军参领威武之女。也就是宫廷剧里经常能看到的德妃。

清宫惯例,皇子出生后或由官员抚养,或由其他妃嫔抚养,总之一言以蔽之,皇子诞下之后独不可付与生母抚育。这是为了杜绝后宫干政。所以雍正和十四阿哥从小时候不能算是一起长大的。从出生起即由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即一等公佟国维之女孝懿仁皇后)所抚养。

所以雍正和十四阿哥便没有了从小一起长大的情谊,而且还因为雍正是皇后的养子,所以他的亲生母亲也不怎么待见他。而德妃更是偏爱十四阿哥,但是毕竟是亲兄弟,就算没有太深的感情,也不应该反目成仇,当然这就不得不提八阿哥了。

八阿哥的母妃良妃,良妃是辛者库出身,也就是宫女出身,身份低微,但是她最后做了妃子,可见其心机之深。而良妃对权利也是十分的热衷,所以对八阿哥的培养也是尽心尽力的。我们都知道八阿哥曾经被赞为八贤王,声誉特别好,也有很多的兄弟愿意跟随他。但是在皇宫之中又哪有这么单纯的事,八阿哥笼络众阿哥,与他们交好,其实也不过是想为自己赢得一份助力。

所以八阿哥自幼便把眼光放在了身份高贵,单纯活泼,又深受康熙喜爱的十四阿哥身上。千方百计与十四阿哥交好,而四阿哥因为德妃的偏心对十四阿哥心里有点芥蒂。而且当时四阿哥哪有八阿哥的心机,所以他和地位不高的十三阿哥比较玩的来。而四阿哥和十四阿哥也是从小便被八阿哥算计了,让本来就是不亲密的亲兄弟,最后因为争夺皇位而反目成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