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一句脏话流传2500年,如今成为家喻户晓的口头禅

孔子曾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了《六经》。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相传他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了儒家经典《论语》。《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其行事。说到孔子,我们都知道他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给人们创造了一种普遍的学习氛围,被称为最伟大的老师,受到历代统治者的尊敬,也是古代儒家学者所崇敬的对象。在古代,即使国王和皇帝也要向孔子的雕像敬礼。

在许多传说中,孔子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物。孔子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他不认为自己是圣人。所以,偶尔,像普通人一样会玩一点脾气,骂一句脏话。这样的孔子,却更可爱!

例如,孔子当时有一个弟子叫宰予。这个宰予和其他的弟子不太一样。他特别喜欢问孔夫子问题,而且刁钻,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从不同的角度问问题,喜欢追根究底,常常把孔夫子的头弄得焦头烂额。

我们都知道,孔子提倡“仁”,并试图向他的学生传达他的“仁”的概念。然而,这宰予听了听,不禁问孔子。“老师说,世界应该追求‘仁’,但如果我告诉一个人,‘仁’在井里,你想追求它,然后跳进井里吗?”

此外,宰予与孔子的一些思想也不尽相同。孔子强调礼,也就是规则,一切事情都应该按照礼来做。比如父母去世了,做儿女应该守孝三年,而且在此期间的一切的行为饮食都一定要遵循礼仪。

但宰予认为孝道不在内心之外。只要用心孝顺父母,即使三年不守孝也可以。我可以在这三年里做其他事情。因此,宰予经常让孔子非常生气。然而,最让孔子恼火的是,他太懒了,不愿意效法其他弟子。

孔子讲课的时候,他的弟子们都在下面做笔记,但是这个宰予总是在课堂上打瞌睡。孔子再也忍受不了了。就气愤地指着宰予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没想到,二千五百年后,“朽木不可雕”这句话成为了后世教师的口头禅。一旦遇到这样一个顽固不化的学生,老师们会非常生气,说“朽木不可雕”。

当然,气话是不能当真的,虽然不雅当满含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懊恼,也因此反映出了古往今来的老师都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栋梁之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