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真长老说给鲁智深的偈语一一应验,说给宋江的为何却失效?

文 / 庄生晓梦

中国经典古籍浩如烟海,而《水浒传》能从这么多经典中脱颖而出,其自然是因为其堪称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绝非简简单单的打打杀杀之类的闹剧。

在这部书中,最大的亮点自然是梁山一伙好汉的种种事迹,但是其实也有一些人,虽笔墨不多,但是却也十分的重要,就比如鲁智深的师傅智真长老。

智真长老初次出场的时候,对他的介绍倒也不多,不过就是五台山一住持。不过他对于鲁智深却是格外刮目相看,知道他和佛门颇有因缘,但是却等经历一些劫难。所以,当鲁智深在五台山上几次三番的扰乱寺院清规时,他便当机立断地送鲁智深去东京大相国寺。而在临行之前,他特意赠给了鲁智深一条偈语。

“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

言罢,鲁智深拜别而去。但是他之后的人生轨迹,却完全是按照这几句偈语在发展,因为林冲而难以在大相国寺菜园子立足、因为二龙山而开始当上了山大王、因为宋江和梁山而开始起势。到了此时,细心之人回想起当初那几句偈语,才发现智真长老的不俗之处。

所以,当下一次智真长老出场的时候,已不再是简单地一五台山主持,而是一“活佛”,能知当下未来之事。而急于探寻命运轨迹的宋江,对于这样的人,自然迫不及待前去拜见,指望他能指点迷津。

智真长老在见到阔别多年的徒弟武松以及此时已经成为朝廷命官的宋江后,他没有恭维宋江,反而是不断地指责鲁智深,又是说鲁智深杀人放火不易,又是说他的钱财乃是不义之财而拒绝收下。

常言道,打狗还要看主人,放着老大在旁边不管不顾反而一味地指责其小弟,这不是典型的指桑骂槐吗?

可是宋江倒是不以为意,反而还一再的声称自己的梁山之师是多么的忠义,对于此,智真长老知道自己的这番苦口婆心在宋江这样的老油条面前,终究是白费口舌了。

经过这样一番斗智斗力后,宋江便表明了自己的来意,而对于宋江的要求,智真长老则是给出了这样的四句偈语:

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

如果是第一次读《水浒传》,如果对结局一无所知,相信所有人看到此处都以为宋江应该最终能有个“福寿全”之完美结局。毕竟,智真长老之前说给鲁智深的偈语,可以说是一字不差。

可是,宋江最终的结局,却是死于奸臣的一杯毒酒。

到了此刻,再返回去看当初那个偈语,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这智真长老要么是说错了,要么就是故意忽悠宋江的。但是,笔者却以为智真长老说得却是一点都没错。

在这个偈语中,其实最重要的一句是“只眼功劳足”,很明显,这句话乃是“福寿全”之前提。另外,这个偈语中还有“双林”二字,而在宋江等下了五台山之后,马上就到了一个双林镇的地方,并且在这个地方,燕青遇到了自己的故交许贯中。这个许贯中,乃是一个隐士。再结合“只眼功劳足”这一句劝说宋江满足于眼前的功劳的话,这一个偈语基本上就可解了。

前两局,所谓的“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是警告宋江,面君之旅将不是那么的平坦,而接下来两句则是说,如果宋江也能像双林镇那个隐士一样选择隐居的话,未尝不能福寿双全。

可是,宋江却是醉心于功名,那么既然他没有按照智真长老的话去做,得到不同的结局那也就是咎由自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