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一个宰相生前呼风唤雨,皇帝都没辙,去世后的下场太悲惨

王安石死的时候说:“等我归天后,最担心的就是没人能够好好的帮助陛下了。”于是,伸出手指数了数,又说道:“王元泽算一个,蔡京也算一个”可见王安石,当时对蔡京的评价有多高了。

蔡京

在任职国相的时候,曾被皇帝四次免除他的职务,有一次,朝中的大臣们都邀请他去家中做客,而且举行了很高规格的欢迎仪式,还搀扶着他坐在了椅子上,大臣对蔡京说:“满朝文武,恐怕没有谁能跟你相提并论了,以后我的子孙还要托你多多关照啊。”不过,随着权位的提升,蔡京也不免变得自私起来。

蔡京

在掌握权力后,他不断的扩张着自己的党羽,并且不断在朝政上引荐自己的人,而对当时的商业也进行了垄断,对当时的富商们可是一次很大的打击,以至于很多人都为此自杀了。后来,他规定只要有人升官,就必须要他的部门先通过才可以,让朝政的律法只是个摆设,最后,为了掌握兵权,又花不少的钱财收买了兵部的人,此时,虽有清官,却也不敢过多非议了,而皇帝看在眼里也办法,因为朝堂之上全是他的人。

宋钦宗

靖康年间,北面的金军开攻宋,在如此紧张的战事下,宋钦宗上台了,满朝臣子都希望能够新皇帝能严惩蔡京。在如此高的呼声下,宋钦宗把蔡京跟他儿子以及一切权臣全给罢免了,官职被除,人们仍然不满意,认为这几人罪责太大,应该加重惩罚。

蔡京

于是皇帝又把他们流放到了外地充当兵丁,在放逐之时,蔡京特意准备了一堆银子,目的就是为了贿赂他人,然后,因为臭名昭著,不仅押解的兵丁不理他,连沿途的百姓都唾骂他,严重的时候,还会群起而攻之,幸好在官吏的保护下,他们才没被打死。

荒郊野外

就在这一年的夏天,蔡京因为连日的劳累和酷热,没顶住就死了,而他的尸体在荒郊野外放了十来天也没人安葬,他的子孙们则被流放到了外地充当兵丁,并要求如果皇帝大赦天下,他们也不在其中,而他的大儿子跟二儿子,都被处死,而跟他一起私混的权臣们虽然是流放之名,却在路上也被暗杀了,就这样,一个呼风唤雨的国相蔡京和党羽们都被处理了,虽然辉煌一时,最后却难免死无葬身之地。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