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著名的10大宝剑,莫邪干将上榜,最后一把历时3年铸成

鱼肠剑。《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使专诸置鱼肠剑炙鱼中进之。”意谓极小之匕首,可藏置于鱼腹中。一说谓剑之文理屈襞蟠曲若鱼肠。见《淮南子·修务训》:“夫纯钩鱼肠之始下型,击之不能断,刺之不能入”汉高诱注。参阅宋沈括《梦溪笔谈·器用》。鱼肠剑,也称鱼藏剑,据传是铸剑大师欧冶子为越王所制,他使用了赤堇山之锡;若耶溪之铜,经雨洒雷击,得天地精华,制成了五口剑,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

《列子·汤问》中有记载。也叫\u9704练\u3002铸造时间不明曾被商王帝所收藏,与含光剑、宵练剑并称殷(依燕颖)商王帝(天子君主)三剑。相传出炉时,\u86df分承影,雁落忘归\uff0c故名承影。后有由春秋时卫国藏剑名家孔周收藏。

轩辕夏禹剑。轩辕夏禹剑,又名轩辕剑。它是众神采首山之铜为黄帝所铸,后传与夏禹。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是一把圣道之剑。

承影剑。上古名剑,曾为商天子、春秋时卫人孔周所有,与含光,承影齐名,并称商天子(王帝君主圣帝)三剑

莫邪剑。干将、莫邪是两把剑,但是没有人能分开它们。干将、莫邪是两个人,同样也没有人能将他(她)们分开。

干将剑。干将剑,传说为世间宝剑,与莫邪剑为一对,是铸剑师干将和莫邪打造。

赤霄剑。赤霄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宝剑。颇具历史价值。汉高祖所得,铁,铭曰赤霄大篆书,三尺,高帝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于南山及贵常服之斩蛇。 高祖刘邦佩剑,起义时有铸剑师打造的青铜剑。剑身仿秦剑。秀有花纹。\u65a9白蛇、提三尺剑立不世之功\u90fd指这把剑。

七星龙渊剑。传说是由欧冶子大剑师所铸。

纯钧剑。铜锡合金,是一把尊贵无双的剑。相传为春秋战国时期越国人欧冶子所铸。《越绝书·外传记宝剑》“欧冶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铸成五剑,一曰‘湛卢’,二曰‘纯钧’,三曰 ‘胜邪’,四曰‘鱼肠’, 五曰‘巨阙’”。“……扬其华,如芙蓉始出,观其纹,烂如列星之行,观其光,浑浑如水之溢于塘,观其断,岩岩如琐石,观其才,焕焕如冰释,此所谓纯钩耶。”

湛卢剑。湛卢(zhàn lú)剑或湛泸剑是春秋时期铸剑名匠欧冶子所铸名剑之一。据《越绝书》记载,公元前496年, 越王允常恳求天下第一铸剑大师欧冶子为己铸剑。欧冶子奉命之后,带着妻子朱氏和女儿莫邪,从闽侯出发,沿闽江溯流而上,来到了山高林密海拔1230米的湛卢山,这里发现了铸剑所需的神铁(铁母)和圣水(冰冷的泉水)。欧冶子在这里住下后,辟地设炉,用了三年的时间,终于炼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