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中为何最长寿的是乾隆帝?原来只因他做了这件事

如果将中国历朝历代皇帝的寿命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寿命长达89年的清朝乾隆皇帝是历代帝王中最长寿的一位。作为帝王里的超级“寿星”,乾隆帝到底有何独特的秘诀呢?

原因说起来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乾隆皇帝成功戒烟了。乾隆帝原本和众所周知的大清“烟民”纪晓岚一样都爱抽烟。但后来就有所不同了:人家乾隆皇帝非常在意自己的健康,当听太医说抽烟影响健康后,立刻坚决地戒掉了,但纪晓岚却不同,一生都没把抽烟的坏习惯戒掉,在吞云吐雾里度过了一生。结果显而易见,乾隆帝比纪晓岚的寿命整整多了八年。这个铁一般的事实明确地告诉我们:吸烟真的有害健康。

凡是有抽烟习惯的朋友都知道,对抽烟的人而言,戒烟真的很难。但乾隆帝怎么就能一下子干净彻底地把烟戒掉了呢?清代文学家李伯元的《南亭笔记》对乾隆帝的具体戒烟过程作了非常清楚的记载:“北京达官嗜淡巴菰者十而八九,乾隆嗜此尤酷,至于寝馈不离。后无故患咳。太医曰:‘是病在肺,构厉者淡巴菰也。’诏内侍不复进,未几病良已。”

《南亭笔记》里提到的“淡巴菰”,其实就是如今的烟草,而“寝馈不离”的意思是说“乾隆不管吃饭时还是睡觉前都离不了抽烟”。虽然乾隆帝对烟草迷恋到如此地步,但为了不让烟草危害自己的健康,立刻就毫不犹豫地戒了,其毅力实在非凡,非常值得广大烟民朋友学习。

参考资料:《南亭笔记》《清史稿》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