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这位日本兵自愿留在中国,用余生来赎罪

二战时期,日军所犯下的种种罪行,让我们对日本的感觉是坏透了。但这并不能代表所有日本人都坏。在二战结束后,就有这样一位日本兵,他想要替日军行为赎罪,一生誓死都留在了中国。

他就是山崎宏,1908年出生于日本冈山县。1937年,山崎宏穿上军装,随军来到中国,担任一名军医。他目睹了日军烧杀抢掠,野蛮无情的行为,作为有良知的人,山崎宏在某个黑夜选择了逃离军队。由于连年的战火,山崎宏归家路寸步难行,一路都是沿途乞讨。后来,山崎宏把脚步停留在了济南,二战结束后他也自愿留在了中国。因为,山崎宏已经放弃了回国的念想,转变成以在中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为日军在战争中所犯罪行赎罪。

定居在济南后,街坊眼里的山崎宏是很谦卑的人,大多数时间,见到他人,都会欠身微微一笑。难过的时候,山崎宏则会把自己关在屋里翻看一些日文资料,偶尔哼几句日文歌。当然,山崎宏也为中国人做了不少事。他进医院工作很多年,工资始终保持在83.6元。原来,是山崎宏每次涨工资的时候,将机会让给了别人。他还开了自己的私人诊所,给过很多穷人看病,都不会收费用,即便自身日子过得紧张。身为日本人,山崎宏曾分别给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教过半年日语口语,分文都不收。还有晚年时,日本政府每年发的一笔养老金,折合人民币一万多,山崎宏几乎都以各种方式,将这笔钱捐献出去。比如在汶川地震,街道办事处还没来得及组织为灾区捐款,山崎宏就去当地红十字会捐了三千,还不忘指着新闻让女儿也捐。集体捐献时,也再次捐出一千块。

在中国,山崎宏过得比较幸福,生儿育女,甚至有过四世同堂。尤其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山崎宏也解开一块心结。1976年,由于中日的重新建交关系,山崎宏回到离别几十年之久的家乡。其亲人替他找了份月薪30万日元的工作,但山崎宏却拒绝了,原因是他有难舍的中国情,他要回中国。回到济南时,山崎宏自掏腰包,把在日本买的心电图仪捐给了医院,还有一堆日文科技图书,则捐给了图书馆。

生活在中国七十多年里,山崎宏一直不停地做着好事,因为他始终坚持赎罪的方式,就是多给中国人做好事。直到2010年,山崎宏做完最后一件好事,安详地离开了人世。2010年12月1日,山崎宏身体突然出现异常,还没等到医生赶来,就悄然离世。按照山崎宏老人的遗愿,他将身体捐献了出去,完成了一件最后的赎罪心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