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还有一个绝招 孙悟空没学会 不然吊打金翅大鹏雕

看《西游记》都知道,孙悟空的授业恩师是灵台方寸山的菩提祖师,在西游题材的电视剧中孙悟空好像是无敌,但是在原著《西游记》中金翅大鹏雕没有依靠法宝,就完虐孙悟空一招鹰爪手,直接就生擒了孙悟空,其实菩提祖师还有一个绝招没教孙悟空,不然完全可以吊打金翅大鹏雕。

在吴承恩先生的原著《西游记》中,孙悟空真正跟菩提祖师学法术其实只有三年,当然这也是孙悟空非要学长生不老之术,菩提祖师在他脑袋上敲了三戒尺,孙悟空领悟了夜半三更,去后门找菩提祖师求学长生不老之术。

都说菩提祖师像儒家像释门像道门,其实从孙悟空这个夜半三更拜师学艺的故事,就可以看出菩提祖师就是释门也就是佛门中人,因为这个故事是有典故出处的,这就是佛门中的六祖慧能向五祖弘忍拜师学艺的故事。

典故出自《六祖坛经》估计很多人没看过这书,但是神秀和慧能悟道诗比拼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其实这悟道诗的故事,就是五祖弘忍年纪老迈想传下衣钵,进而出题考验弟子,要弟子作一首有禅意的诗。神秀大师作的诗是:“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六祖慧能当时只是个火头僧,作的诗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大家觉得两首诗谁高谁低?五祖弘忍看到这首诗后,就问身边上的人这墙上的诗是谁作的,边上的人说是慧能作的,于是五祖叫来了慧能,当着众人的面说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诗,说慧能胡言乱语,还在他脑袋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就这样六祖慧能也和孙悟空一样领悟了,于是半夜三更去找五祖弘忍传法,在禅房五祖弘忍给慧能讲解了佛门的重要典籍《金刚经》,并且传了衣钵给他,还让他连夜逃走,害怕大弟子神秀伤害慧能,因为此时的神秀已经算是公开的接班人了,后神秀成了梁朝的护国法师,创立了禅宗的北宗。而慧能隐居十年后,在莆田少林寺创立了禅宗的南宗。

而书生之所以说起了六祖慧能的这个典故,就是要证明这菩提祖师就是佛门中人,并且给孙悟空起名字的时候,那门派辈分字号也是一个铁证,因此网络上很多人猜测,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就是许仲琳先生《封神演义》中的西方教二教主准提道人。

当然书生知道《封神演义》成书晚于《西游记》但是这个猜测也就更靠谱了,不是都说演义抄袭西游很多吗,本来就被认为是西游记前传,如此一来就说明这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就是西方教的二教主准提道人,而这位圣人修为的准提道人,大家还记得在演义中他在金鸡岭怎么收复孔宣的吗?天地间的第一只孔雀,殷商三山关总兵孔宣,凭着绝技五色神光,横扫姜子牙身边的阐教仙人。

就连燃灯道人和陆压道人都被打的落荒而逃,其中孔宣对决燃灯道人时,燃灯道人还召唤出了羽翼仙也就是金翅大鹏雕,都知晓燃灯道人后来去西方成了燃灯古佛,这弟子羽翼仙自然也跟着去西方了,这不在《西游记》中成了如来佛祖的娘舅。孔宣和金翅大鹏雕恶斗了一场,两个时辰后,金翅大鹏雕被孔宣打的从空中掉落地来。

而孔宣的下场大家都知道,圣人修为的准提道人不请自来,这位西方教二教主和孔宣斗了一场,虽然孔宣的五色神光面对七宝妙树失效了,但是孔宣是妖王呀,他的肉身之力也是强悍无比的,于是和准提道人来了一场近战,准提道人被逼的用了法相绝招,这才一举降服了孔宣。

都知道孙悟空学会了地煞七十二变,可以变成三头六臂万丈身躯,但其实菩提祖师也就是准提道人,还有一个佛门的金身法相绝招,孙悟空是没有学会的。当时准提道人变幻成一尊圣像:十八只手,二十四首,执定璎珞伞盖,花罐鱼肠,加持神杵、宝锉、金铃、金弓、银戟、幡旗等件。

准提道人这个金身法相一出来,就撑破了孔宣的五色神光,很快孔宣被生擒,准提道人用禅杖压着孔宣,说了一句:“道友请现原形!”孔宣变成了一只瞠目细冠红孔雀,接着准提道人骑着孔雀回西方极乐世界了,大家说如果孙悟空学会了这个绝招是不是能吊打金翅大鹏雕?

可参考文献:《西游记》、《封神演义》、《六祖坛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