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最重要的三条标准!

第一、看风格。不论是字也好、画也好、印也好,你要看,这个人的作品是不是具备强烈、独特、出新的个人风格。既区别于古人,又区别于他人,更区别于外国人。不要去看名字落款,一看就知道谁的。有强烈的个性风格,这是我认为可以收藏的条件之一。

第二、看内涵。一个人的作品,除了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是不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有些东西第一眼看上去让你觉得很震撼,但你走近再看了5分钟、10分钟,你就会感觉里面很空,没有东西。什么叫“东西”?这个“东西”两个字我能归纳为四个字——“诗心文胆”。就是他自身风格的后面,有没有深邃的文化内涵,这个非常重要。不然的话,再怎样风格的强烈,就像放炮仗一样的,“砰”的吓你一跳,接下来什么都没了。要经得起回味,经得起咀嚼。就像孔夫子讲的听韶乐,听过之后叫人能够“三月而不知肉味”。

第三、看数量。就像山鸡爱惜羽毛,要了解作者的这个东西是多,还是少。艺术品是物以稀为贵。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明代,吴门四大家,沈周、文征明、唐寅,还有就是仇十洲。这其中最具有对比意义的即使文徵明和唐寅,唐伯虎。

这两个人都是1470年生的,但是唐伯虎就活了55岁,而文徵明活了90岁,也就是讲他的创作期要比唐寅多35年。而且文徵明当时名声大,生意好,他来不及写、来不及画,还要有学生和儿子代笔。当然就本身这两个人来讲,艺术水平都是一等一流的,不分高下的。

从书法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文徵明绝对是在唐寅之上。但是在今天,因为唐寅的作品(数目)不到文徵明的十分之一——我们现在好在拍卖行都能看到行情——唐寅的一件作品的价格往往都是文徵明的十倍。所以我们就可以体会到,一个艺术家,他的数量跟他画的价格,往往是成反比。还有一个,他画的总量,和他的存世量的多少,恰恰又是成正比。这是很值得琢磨和玩味的一件事情。

我经常跟很多收藏的企业家讲,你们不要跟风,你们不要以耳代目,要坚持最基本的三原则。第一条强烈的个人风格、第二条丰富的文化内涵、第三条少而精,这三条是缺一不可,是不可分割的。

这其中,“少”是非常非常重要。我经常开玩笑跟他们讲,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什么?有些朋友跟我说是钻戒,也有人讲房产,也有人讲古董,实际上都不是。

比如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空气。我们半天不喝水,一天不吃饭没问题,可你三分钟不呼吸你试试看。在座哪一位三分钟不呼吸试试看——当然我是不敢叫你们试的。但是为什么那么珍贵的空气不要钱买呢?因为还多啊。

今天我们那么怕空气污染,真的有一天空气都污染了的话,那么清洁空气的价格绝对要比矿泉水贵得多。所以艺术品的收藏,什么人好收什么人不好收,这三条是我们必须要把握的。

(知彩守墨 2018.11.8晨;插图:边平山 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