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村在《红楼梦》中的作用是什么?

贾雨村,可理解假语存,依靠假话存在。贾雨村官场上曾有一次经历,被以贪酷之弊而被革职,后被重新启用。重新被启用的贾雨村有前车之鉴,按理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所以在为官,为生存免受流离之苦与报皇恩和人情官司上,贾雨村还象从前所为,让人感觉如果他还如从前。一点教训也未吸取,也不是之前论天下大奸大恶之人。难道他只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依然不改悔。从他对英莲被拐卖案其实并未查,又不让沙弥门子说从前贫贱事,他有意不让人知他与英莲之事。

从后来林之孝,贾琏等人对贾雨村的反感,贾雨村与贾珍,贾赦来往,贾琏怕沾惹事,感觉贾雨村有意为之。是为攀附升官还是为救英莲做一些事呢?如果四大家族败,贾雨村能救出英莲,也是为救英莲。从贾琏敏锐的嗅觉中闻到了对贾府不利的危机。

而从贾雨村为人,当官后娶当年所见甄士隐的丫头娇杏,又见封肃赏银,如果甄士隐在,也必报当年救济之恩,也告诉慢找英莲,不要灰心。从贾雨村获甄士隐所赠金不语与匆匆离别,贾雨村应是一个少承诺重实际行动之人,而且很自信。

贾雨村为救英莲,想扳倒四大家族之势,贾家之势与之来往而寻求证据,亲入虎穴也不是不可能。贾雨村等旧官被复职多也是上面有体察,一些有能之人不顺而被排挤。贾雨村人品也是可靠的。复职的贾雨村摊上这样一场恩人之女被拐,其家破人亡案。他为救人暂容于人,搜罗证据直至将贾家扳倒是可能的。

引发作者创作的导火线可能是世上有这样的惊世之案,一个为救人入虎穴作卧底之官,牵出四大家族的腐朽落败。由此引出一系列真真假假之事。贾雨村并不是一个忘恩负义之人,他在此案中放过了贾政一房。以他当官升职只与贾政来往即可,不必与贾珍,贾赦往来。这其中关系是葫芦僧判断葫芦案,其中有葫芦画瓢难言之事,是贾雨村后来所为是为葫芦一条街甄家之事。贾雨村的存在是贯穿全文的另一条线索,表面贾话,爱情与文艺,真事是这一切表象之事及家事后的社会重大案情。贾雨村依靠做表面假找出真实证据,把这一贾府之势打掉。假象枉法是为了正法。以曲为进。

他这样做,凭有法之权为私,也是正法打假。这种事历史上也应该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