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商鞅被魏惠王重用,战国局势能否改写?您能给我理由吗?

欢迎朋友们来看老龙说历史故事,本期老龙想和朋友们说一说的是,战国时期的商鞅。商鞅是在魏国不得志,而投奔到秦国去的。按照题目所说,也只能说要看重用商鞅以后的结果怎么样了。

第一种结果,是魏惠王也如同秦孝公一样,做执法大臣的坚强后盾,帮助商鞅战胜既得利益团体,保证其得以持续领政治国,则商鞅功成之日,天下格局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其实,魏国在魏文侯时期,商鞅的前辈李俚,便开始在魏国变法,同为法家代表人物,李俚变法与之后商鞅在秦国的变法大体内容是相同的,都涉及到解放奴隶,废除井田,整顿军队的方面,不同的地方在于商鞅变法在变法程度更深,变法范围上更广。也就是说,如果魏惠王重用商鞅,给他足够的信任,那么商鞅的变法在魏国要比在秦国容易得多,因为李俚变法已经为其奠定了根基,他只要进行后续的变法措施即可,耗时耗力都要少得多。而且当时的魏国在魏惠王初期已经是诸侯中的霸主,实力超群,如果商鞅再在魏国变法成功,则无疑是如虎添翼,魏国的实力将更上一层楼。

魏国之所以衰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丞相公叔痤死后,魏国没有一个乾坤巨匠来领政治国,掌握方向,使得朝政外交十分混乱,一会对付韩国和赵国,一会又和他们结盟,刚和秦国打得火热,转过身来便又要缓和和秦国的矛盾了,至于和东方的齐国,也是时而开战时而结盟,而且,最主要的是,这些外交措施也没有取得魏国期望的效果,反而使魏国陷入战争的泥潭。商鞅的才能我们在变法中得以看到,如果由他来掌握魏国的大方向,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魏国的失误。凭借魏国超凡的实力,再加上对三晋之盟的控制,魏国足可以保住霸主地位,而秦国失去商鞅,估计很难强国,故而在时机成熟时,魏国也足以开展灭国大战,甚至最后一统天下的。

第二种结果,则是魏惠王虽然重用商鞅,但是却不能给他长久的支持,而商鞅变法牵扯的利益方太多,一旦魏惠王对商鞅的信心动摇,则商鞅马上沦为政治牺牲品,消失在魏国庙堂之上。从魏惠王之后的种种表现来看,这种可能最大。在这种情况下,魏国仍然会陷入混乱,最终走向衰败。毕竟,天底下只有一个商鞅,亦只有一个秦孝公啊!

朋友们,本期的老龙说历史故事就说到这里,您对本期老龙说历史故事中的人和事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您到下面评论区动一动手指留言讨论。喜欢老龙说历史故事,要记得添加关注我,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历史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