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为中国创造了太多的“第一”,但死后却受尽了世人的辱骂

公元前二世纪,中国开始了漫长的封建统治,而第一个封建王朝就是大秦,他的建立者就是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帝王——嬴政。嬴政,战国时秦国庄襄王之子,出生在现在的河北邯郸,22岁亲政,39岁完成统一大业,是中国第一个自称“皇帝”的男人。

他的一生可以说毁誉参半,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十分颇具争议。

《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秦始皇之母赵姬原是吕不韦的姬妾,吕不韦将赵姬献给异人,后来赵姬至大期生子名‘政’... ...”《史记·秦始皇本纪》又载:“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 ...”可见,就算是史学家司马迁也不知道秦始皇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

据记载,秦庄襄王去世的时候嬴政只有十三岁,因年纪太小,朝中的大权都掌握在了重臣及吕不韦手中。又过了几年,嬴政长大了,眼看着就要熬到亲政的时候,朝廷却乱了。当时,吕不韦和太后有奸情,怕被嬴政发现,就让自己的门客嫪毐扮成假太监跟太后厮混。

嫪毐因为得到太后的宠信得到了不少的领地,就借此机会发展自己的势力。其党羽众多,在朝中是除吕不韦以外势力最大的一个人。后来,嫪毐与太后二人借口皇宫风水不好搬到了离宫,两人不久就有了两个私生子,所以,嫪毐就以嬴政的“假父”自居。

但在一次喝酒的时候不小心说漏了嘴,被人告到了嬴政这里,嬴政听后大怒。

这事让嫪毐知道了,吓得准备叛乱,于是,他趁着嬴政举行冠礼之时发动了叛乱。嬴政自然有所准备,发动军队镇压了这些反叛军,嫪毐兵败逃跑,不久还是被抓住了。嬴政直接送他一个五马分尸的车裂之刑,随后,他将母亲关了起来,她那两个私生子则直接被嬴政给摔死了。

此时,嬴政眼看时机成熟,于是,就设计罢免了吕不韦的职位,并将他逐出秦国,不久后,吕不韦也就自杀而死了。自此,嬴政才算正式的登上了秦国王位开始亲政。

在已经濒临破碎的大周领土上有九鼎,相传,这是尧舜禹时期所铸,象征着国家的九州领土,拥有九鼎就意味着是天子,所以,周人一直将它们严密保护着。秦昭王时,秦军出兵灭掉了代表周王室正统的西周公的领土,将九鼎放在了咸阳。

至此,秦王成了天下之主,有了征战各国的身份和借口。

嬴政得到了主导秦国政权的权力后,开始了每个帝王都渴望的统一大业,他在李斯等人的辅佐下,确立了这次兼并之战的具体政策:联合较远的国家,重点进攻附近国家,即:“远交近攻”。六国只要不联合,一个一个地收拾才有胜算。

此后,从公元前230年开始,秦国按部就班的依照计划灭掉了六国,与九年之后成功完成了全国统一。

统一大业完成了,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嬴政太兴奋了,他为自己能完成这样的事业而引以为傲。既然如此,那么,就要建立一个不一样的制度。于是,他废除了周朝的分封制改成了郡县制,将自己的权力放到最大,下属百官统统给自己打下手。

国家不同了,对他的称呼更要改,怎么能显得自己功勋卓越又尊贵非凡呢?嬴政想起了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三皇五帝。他们之所人能让别人铭记就是因为为他们对历史做的贡献足够大。再看他自己,统一天下,建立新的王朝,领土从未有过的广阔,事业从未有过的宏大。

嬴政觉得:自己的贡献足以与三皇五帝相提并论,于是,就从中取了“皇帝”二字,这便是人们该对他的称呼。况且,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这样称呼的,于是,世人应称称其为“始皇帝”。这样还不行,他还规定了自称为“朕”,自己的名字平民百姓要避讳,不能重复等等制度。

并且,在六国后为防止人民反抗而尽收天下之兵所铸成之十二个大铜人像。据传,是秦始皇用来防止金属流通,收集天下金属所铸,也有传说是秦皇用大禹九鼎所铸。但所有这些,都是在官方确定着皇室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力。

人生最后一次出游,嬴政在到达沙丘的时候驾崩。但是,关于他的死亡,历史上普遍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就是:病死。有史料记载嬴政的长相,对于他的声音的描述是“豺声”,由此可以,推断他声音沙哑。有学者认为:“嬴政从小就身体不好,声音沙哑很可能是一种气管疾病。”加上,后来国家一统,公务繁忙,导致积劳成疾,这才病死与巡游途中。

另外一种说法是:跟著名的沙丘之变有关。嬴政一死,赵高就联合李斯篡改遗诏,害死公子扶苏后将胡亥推上了王位。关于此,在一篇历史小说中曾经提到:嬴政死的时候右耳内有个一寸长的铁钉。

虽然,这只是历史小说,但是,嬴政一死,赵高等人就立马发动了政变,两件事连在一起很难说是否有关系。

历史是由人书写的,其中夹杂着很多作者的情感,以及统治者的意志。我们纵观嬴政的一生,功劳不小,过失也不小,总之,客观评价对他来说才是公平的。

参考资料:

『《史记·吕不韦列传》、《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