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目光如炬,一眼就看出魏延生有反骨,为何会看错马谡?

熟悉三国的都知道,诸葛亮不止会排兵布阵,而且目光如炬,看人那叫一个准。当初,诸葛亮显示看出刘备有帝王之相才选择跟随他,之后,诸葛亮又看出魏延生有反骨而一直小心提防。令人奇怪的是,如此目光如炬的诸葛亮,为何却看错了刚愎自用的马谡呢?说来,其实也很简单,无非也就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马谡隐藏的太深,在和诸葛亮共事的那些年,凭借诸葛亮的本事不可能直接就信任马谡而让他去领兵作战,诸葛亮一直在观察马谡,但是马谡不仅善于伪装而且还一直和诸葛亮讨论军机大事,久而久之,诸葛亮已经完全信任了马谡。所以,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试一试马谡的实力,结果落得个全军覆没的下场。

其二,诸葛亮爱才,在诸葛亮看来,马谡的才能在三国后期完全碾压任何人,但是由于马谡从未有过领兵作战的经验,所以诸葛亮想借此机会让马谡去锻炼一下。而且,诸葛亮深知自己命不久矣,如果此次马谡确实立下大功,诸葛亮便想将马谡培养成为下一任丞相。但是,刚愎自用的马谡却让诸葛亮失望了,否则,在斩马谡的时候诸葛亮也不会失声痛哭。

其三,虽然诸葛亮和马谡之间只是普通的同事关系,但是在马谡和自己共事的这些年里,诸葛亮已经潜移默化的把马谡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般。否则,按照诸葛亮事必躬亲的性格,又怎么会和马谡一起商讨军机呢?而且这一探讨就是一整天,在这蜀汉阵营中,除了马谡之外没有任何人能获得如此殊荣。试问?哪有父亲不信任自己孩子的?所以,诸葛亮信任马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马谡虽然刚愎自用,但是并没有在和诸葛亮共事的那些年表现出来。相反,马谡一直以谨慎的姿态出现在诸葛亮的面前,而且诸葛亮已经对马谡有了父子之情,所以,诸葛亮才会看错马谡而让他去担当这守卫街亭的重要任务。各位看官,你们觉得诸葛亮要是换个人去守街亭,第一次北伐还会失败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