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清官被撤职回乡竟没盘缠,皇帝下令将其处死,你知道为什么吗?

三品清官被撤职回乡竟没盘缠,皇帝下令将其处死,你知道为什么吗文/历史小课在大荧幕上的电视剧中,我们看古代剧的时候,常常会羡慕那些官员。官员们总是住着大大的庭院,下人仆人非常多,什么事都不用自己操心。不过这种情况大多都是出现在贪官的家里,有一些清官过得日子和普通老百姓差不多。要是在生活中,大家肯定会喜欢那些清官了,因为他们才是实实在在会为百姓着想的人。也正是因为贪官的存在,才会使我们清朝的局势变得越来越不好。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一个清官的故事,

他非常清廉导致回家的路上没有盘缠。皇帝知道后竟然把他下令处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个清廉的官员名叫曾秉正。他是明朝的官员,当时的皇帝是朱元璋。看过历史剧或者历史材料的都应该很清楚,明朝的官员的待遇都很普通。而且因为朱元璋自身的原因,他从小过惯了苦日子,也看到了很多贪官的丑恶面,

所以自己当上皇帝之后想要彻底杜绝这个问题,就从根本上——朝廷官员的俸禄上克扣。而且对于贪官的处置是最严重的,一旦被发现就会处最严重的处罚。那明朝的官员有苦说不出,俸禄少到连养活自己都是一个难题。今天要说的这个清官就是碰上了这一个难题,解决之后却被朱元璋下令处死。

曾秉正本是一个书生,为人比较老实,在当上官后踏踏实实做官。唯一的缺点就是书生气比较重,有一说一地去直言劝谏朱元璋,没成想,被朱元璋给撤了职位。所以他只能回老家了,他的老家非常远,查一查手中的钱竟然还不过一个路费。他深思熟虑之后,只能忍痛把自己的小女孩给卖掉,换取路费。这个事情一方面说明了明朝时期给的俸禄是真的不够,另一方面说明了曾秉正非常听皇帝的安排。这个让世人听了之后觉得应该称赞表扬的事,到了朱元璋那里竟然大发雷霆。朱元璋下令处罚曾秉正。这让其他人都非常疑惑,朱元璋认为朝廷每年都有给官员三十五石的俸禄,这个钱是足够花的,但是这个官员却因为没有路费卖女儿,这怎么可能。于是就下令必须处死。

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可能对于三十五石没有多大的概念。这么说吧,三十五石并不是银两,而是宝物和宝钞。宝钞是朱元璋下令发行的,不像现在的统一货币单位,有严格的控制。那时候的宝钞发行量很大,导致价值变低,所以根本就不算多少。这样一想,小编觉得曾秉正实在是太可怜了,一心一意按着皇帝的规章制度办事,却换得如此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