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鸟由荣:越狱界的王者,监狱根本关不住,电影都不敢这么拍!

提起越狱,人们总会想到美剧中的米帅:纹着地图勇闯监狱,身边的狱友各个身怀绝技,还能跟女医生眉来眼去。不过,他的事迹跟日本的越狱大神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此人叫白鸟由荣,只要他想走,监狱根本关不住他,简直就是“越狱界的王者”,他的事迹相当传奇。

白鸟由荣出生于日本青森县,2岁丧父,母亲改嫁将他抛弃,他被亲戚抚养长大。白鸟的力气很大,体力惊人,可以一天跑120公里。更惊人的是,他的全身关节异常灵活,只要头能钻过去的洞,他的身体一定能过去,这为他以后越狱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家境比较贫苦,但他很有江湖义气,也懂得感恩。不过生活的环境,让他结交了不少江湖混混,也染上了偷窃的恶习。

白鸟由荣剧照

1933年4月,白鸟与同伴入室盗窃时,被提前回家的主人发现。打斗中,同伴失手将屋主打死,二人随后潜逃。2年后同伴被抓,讲义气的白鸟,为了不让同伴独自承担罪名,他竟然主动自首。然而,他很快就为自己的决定后悔了。

第一次越狱

白鸟被定为杀人犯,无论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小囚室里,这些他都能忍受。可是狱警不把他当人看,要么莫名其妙的挨一顿毒打,要么就被吐口水,让他“早点去死”,不堪受辱的白鸟决定越狱。

他花了十天时间,根据狱警的脚步声,判断出看守换班中间有15分钟的间隙。把手泡软之后,通过递饭的窗口伸进锁孔中,得到了锁芯的形状,便桶上的铁丝成了他开锁的钥匙,成功的连开三道牢门越狱。

第二次越狱

白鸟跑了之后,全县一半的警察都出动了,几天后将其抓获,被重判无期徒刑。1937年4月,他被转移到东京监狱。这里的监狱长小林良藏认为,其实白鸟并不是个坏人,从来不虐待他,让白鸟很感动,老老实实的在监狱服刑。但是日本全面侵华之后,监狱里的犯人也不断转移,最终,白鸟又被送到了秋田监狱。

在这里,白鸟不仅是杀人犯,还因为越过狱,再次受到虐待,冬天都不给他被子盖,整天只能待在暗无天日的“镇静房”。所谓“镇静房”,就是一个3.2米高的小囚室,顶上有个铁窗,墙壁由铜打造光滑无比,门外24小时有人看守,从来没有人能从这里跑出去。但是,白鸟又跑了!

原来,白鸟放风的时候,搞到一块小铁皮,自己做了一把小锯子。墙壁太光滑无处下脚,他就每天磨一点,磨了一个勉强搭脚的地方。有了这两样,他在天窗上锯开了一个小洞,凭借他锁骨的功夫钻了出去。跳下屋顶,翻越了5米高的监狱外墙,再次逃之夭夭。

第三次越狱

其实,白鸟越狱并不是想逃跑,他就是为了改善一下自己的处境,不要再受到虐待。第二次越狱成功的他,从秋田一直走到东京,找到了他最信任的小林良藏,诉说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小林良藏很同情他,然后拨打了报警电话,白鸟再次被抓。

两次越狱这还得了,白鸟由荣的无期罪名,又加了3年徒刑,还被送进了全日本最严酷的监狱——北海道网走监狱。这里是日本最冷的地方,冬天能降到零下30度,关在这里的无一列外,全部都是重刑犯。面对白鸟这样的越狱惯犯,监狱更是如临大敌,严加看守。

冬天的北海道天寒地冻,白鸟只能穿着单衣,他要求给点厚衣服,却被看守拒绝。关在单独的牢房里,白鸟要求把手铐去掉,看守再次拒绝,结果白鸟来了一句:“你这手铐没有用!”在众目睽睽之下,白鸟一使劲就把手铐挣断了。当然,耍帅的结果就是:40斤的特制手铐外加脚镣,不允许运动,食物减掉3/4,防止他长力气(白鸟心里苦啊)。

看着日渐消瘦的白鸟,看守们终于放下了心:看你丫的怎么跑。但是!白鸟又跑了!原来,白鸟把每天吃饭省下来的酱汤,倒在手铐脚镣的螺栓上,用盐分腐蚀螺栓。掉下来的螺栓又被他磨成了螺丝刀,拧掉了窗户上的螺丝,整个过程花了白鸟8个月的时间。

第四次越狱

这次越狱之后,白鸟消失了2年。1946年8月14日,下山寻找食物的白鸟,意外的在报纸上看到日本早已投降的消息,决定去警局自首。路过一片瓜地时,农民以为他是偷瓜贼,不由分说上去就是一顿暴打。但是,白鸟的天赋之一就是力气大,一不小心又把人打死了。可是无论他怎样替自己辩解,就是没人肯相信他。1946年12月15日,白鸟被判处死刑。

为了防止他逃跑,监狱每天都要查房、搜身,2人一组24小时监控,洗澡时由4名持枪警察跟着。很快,看守们就发现了异常:白鸟经常顶着屋顶看,难不成想从天花板越狱?监狱紧急采取措施,对各个天窗、栅栏进行加固,有洞的地方全都堵住,看你怎么跑。但是,白鸟又跑了!

白鸟盯着天花板看,只是为了转移注意力,让监狱误以为他想从上面跑,而他真实的目的则是挖地道。他用吃饭的铝盆挖了一个50厘米宽的洞,钻出牢房,翻过围墙再次成功越狱。顺便一提的是,因为有个狱警对他不错,他怕越狱会让这个狱警受罚,主动延迟了一天越狱。

最后一次被捕

1948年1月19日,白鸟再次被捕。原因是遇到一个警察,给了他一根很贵的香烟,白鸟觉得这个警察挺和气,就主动自首了。这一次,他受到了公正的审判,被判了20年,在监狱也受到了良好的待遇。1961年12月21日,表现优异的白鸟由荣被提前释放,后来还写了一本书,讲述他的越狱生涯。1972年,72岁的白鸟由荣在东京去世,结束了越狱王者传奇的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