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最亲近的八大诸侯,原来是虢、虞、鲁、晋、邢、蔡、卫、燕

周天子维持的天下,是靠条理分明的制度来支撑的,就连周天子对诸侯的感情,也在分封的时候确立好了。周天子封的诸侯,虽然什么人都有,但占大头的,还是立过一定功劳的姬姓宗室。功臣最大不过侯爵,都还只有一个,伯爵加子爵也不过十余个。

分封是用来标榜礼制的,但从周天子内心来说,还是更加亲近姬姓宗室。故姬姓诸侯几乎拥有了周天子能给诸侯的所有好处。虽然宋,蓟,陈,杞,焦,祝这六个诸侯比大多数姬姓诸侯爵位都要高,但周天子就连封他们都只是为了给天下人看,肯定不会重用他们,更不会亲近他们。因为这些诸侯对周王室的服从和对周礼的认知,肯定不如这些姬姓诸侯。毕竟这些姬姓诸侯生长在缔结周礼的宫殿里,他们见证了父辈是如何含辛茹苦地创造这一先进而又符合他们自身利益,又能在很长时间维持稳定的一项伟大的制度。他们也从内心深处认可周礼,也愿意为维持周礼而奋斗。

周天子分封也是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的,王室的嫡子肯定可以获得爵位。其它庶子就要靠功劳和见识及周天子的宠幸来获得爵位了。所以,获得爵位的姬姓诸侯,大都是经过周天子考验的,周天子从内心深处是十分亲近信任他们的。

获得爵位的姬姓诸侯,不是周天子的骨肉,就是周天子的骨肉兄弟。他们与周天子的血缘关系都差不多。哪个诸侯的爵位高,大都是因为他们与周天子更亲近,周天子更加的信任依靠他们。故可以从姬姓诸侯的爵位高低可以看出周天子最亲近哪个诸侯,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周天子最信任的八个诸侯就是虢、虞、鲁、晋、邢、蔡、卫、燕。

但西周时期的周王对这八个诸侯的信任又可以分为三个等次。西周时期的周王,最亲近的就是虢、虞两大诸侯,周天子甚至经常把天子六师给虢公和虞公来统领,就算没有战争,也给其中一师到他们去节制。其次就是晋,燕,鲁三大诸侯了,特别是鲁国的周公为周朝的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鲁国也为周天子尽心尽力,为东方的稳定立下了大功。邢、蔡、卫也十分受周天子的信任,但还是不及前面那五个诸侯。

其实,周天子对诸侯的信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西周晚期,早年的诸侯与周天子血缘已经疏远了,故这时的周天子宣王幽王显然更亲近郑国。但也有三个诸侯一直深受周天子信任,荣宠不衰,那就是虢,虞,鲁。几乎每一个周天子都亲近这三个诸侯。

后来的周天子落难,姬姓诸侯的表现也比其它诸侯要好得多。为平王东迁立功最大的四个诸侯就有三个是姬姓诸侯。周天子亲近他们也是合理的正确的,但到了东周时期,这些诸侯大都都背叛了周天子,像晋国甚至是靠挖周天子的墙角而崛起的,后来晋国崛起了,周天子的墙角也几乎挖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