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故事》~南方犹大的前几代王

南方犹大的前几代王

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做犹大王的时候,不行耶和华指定的正道。他的母亲是亚扪人,罗波安就按照他母亲的信仰,在国内各地的高岗上、青翠的松树下筑坛,立起了柱像和木偶。国内还允许贵族们蓄娈童。愤怒的耶和华就降灾祸给犹大王国。

罗波安做犹大王第五年,也就是所罗门王去世五年之后,埃及军队攻入了耶路撒冷,大卫王与所罗门王时的显赫国势荡然无存。埃及人将耶和华神殿和王宫里的宝物掳掠一空,又夺去了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埃及退兵后,罗波安只好制造铜盾牌代替金盾牌,还不敢长期摆在殿里,只有在节日期间才拿出来,平时则藏在卫队库中。

罗波安在位十八年。他死后,他的儿子亚比央继位,仅在位两年就死了。亚比央的儿子亚撒继位。

亚撒做犹大王期间,一改他祖父罗波安和父亲亚比央的邪道,废除了偶像崇拜和蓄养娈童,专心崇奉耶和华,并致力于中兴他的先祖大卫王所开创的王朝。不过,由于当时北以色列的国王巴沙也不是等闲之辈,而南方犹大王国的实力总体上不如北方,因此亚撒无法实现中兴王朝的愿望。甚至,有一次当以色列王巴沙的军队前来攻打时,他还不得不花重金向住在大马色的亚兰王哈达的后代便哈达求助,才得以脱困。但是,这一举动无疑是引狼入室。

亚撒做王四十一年。他死后,他的儿子约沙法继位。约沙法这年三十五岁,做王二十五年。

约沙法像他的父亲亚撒与祖先所罗门一样专心信奉耶和华,并继续他父亲亚撒的正道,把父亲在世时没有根除的娈童现象彻底除去了。只是,他还没有将丘坛废去——那是异教徒在山上所建拜假神的祠堂。在那里敬拜偶像是违背神的律法的,他起初想除去这些,但是拜偶像已过于普遍,所以执行起来有困难。

约沙法在位时,与以色列王亚哈一起,使南北两国终止了内战和敌对,建立了和平友好的同盟关系。

约沙法还收服了所罗门晚年时反叛的以东人,使以东王向犹大称臣纳贡。

约沙法还在世的时候,就把王位传给了他的儿子约兰。

约兰登基的时候三十二岁,在位八年。为了与北国继续保持和平友好的联盟关系,他娶了北国以色列先王亚哈的女儿亚她利雅为妻。亚她利雅受她父王亚哈和母后耶洗别的影响,是个忠实的巴力神和亚舍拉女神的信仰者,她把巴力神从以色列带到了犹大。因此,约兰也犯了和以色列先王一样的罪。他在位期间,以东人和立拿人又相继背叛犹大。

约兰死后,他和亚她利雅所生的儿子亚哈谢继位。亚哈谢与北国以色列王约兰一同带领盟军去夺取被亚兰人所占的拉抹城。期间北国武将耶户发动政变,杀死了以色列王约兰;亚哈谢也被耶户的叛军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