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遗憾的三个人,才华横溢能力出众,却因怀才不遇郁郁而终

在乱世三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期诞生了很多奇才,这些人由于能力以及运气的不同受到了不同的待遇。有一些人能力比较强运气也比较好,就能够尽显身手大展才华因而流芳百世,比如诸葛亮、周瑜和郭嘉等人。也有一些人能力不强但是运气比较好,日子过得也非常不错,比如袁绍、袁术、刘璋和公孙度等人。除了这些运气比较好的人之外,还有一些很有才华但是却不得志的人,实在是非常悲催。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三国中三位怀才不遇之人,其中马超和魏延上榜,第三个人的遭遇最悲催,甚至对自己的主公忍无可忍破口大骂。

先来说说三位怀才不遇的武将吧,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家喻户晓的名将马超。要说马超怀才不遇,可能很多人会对此产生质疑。因为马超不仅家世显赫而且能力出众,本身就是一位冲锋陷阵打仗勇猛的悍将,而且还掌握着天下最强战力西凉铁骑,无疑是在起跑线上就领先很多人。然而,从马超的生平经历确实可以看出他的怀才不遇,并且最终竟因此郁郁而终。

马超在起兵之初确实雄姿英发,但是此人虽然勇猛有余但是智谋不足,曹操略施一小计马超便大败而逃。马超败给曹操后逃到汉中投靠张鲁,但是却因为被张鲁身边的亲信嫉妒而遭到猜忌,马超无奈投靠刘备。

本来马超归顺刘备想要借助他的力量向曹操报仇,但是却因为各种因素仍然得不到刘备的重用。前半生纵横天下无可匹敌的马超,到了后半生却成了默默无闻之人,他虽然心有大志但是却不能有所作为,年纪轻轻便因病逝世,实在非常可惜。

第二位魏延。虽然魏延在名将辈出的三国时期排名并不算靠前,但是他本身的能力却不容小觑。魏延很早就跟随刘备征战四方,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得到刘备的青睐,逐渐变得位高权重,不仅掌握大量兵权而且成为蜀汉战略要地汉中的太守。由于得到刘备的信任和赏识,魏延的晋升之路相当顺利,然而在刘备死后却出现了重大转变。

刘备病逝后诸葛亮逐渐掌握蜀汉军政大权,由于诸葛亮一向小心谨慎,所以他对桀骜不驯的魏延非常不满意,经常进行刻意的打压。魏延虽然很有才华,但是却因为得不到诸葛亮的器重无法掌握兵权,所以他的后半生一直受到压制,完全不能发挥出自己真正的能力。好不容易等到诸葛亮去世,魏延以为自己终于熬出头了,结果却因为和杨仪争权而被诛杀,实在是非常悲催。

第三个人叫做桓范,此人一心忠于曹魏政权,而且是一个非常有才华和远见的谋士。众所周知三国后期人才凋零,各个势力麾下都没有太多的有识之士,前期人才济济的曹魏集团同样如此,桓范就是其中非常出色的一位人才。

司马懿表面上为曹魏效力,实际上野心很大,一直想要图谋天下大业。由于曹操、曹丕、曹睿三代都是英明之主,司马懿一直没有能够实现自己的野心,但是随着这些人的相继去世司马懿终于等到了机会。司马懿不仅善于隐忍而且精通权谋,在曹真和曹休等魏国名将活着的时候他不敢轻举妄动,直到曹爽当权后他才开始有所动作。

虽然司马懿的智慧和能力远超曹爽,但是他并非曹氏亲贵,无论是实权还是威望都不如曹爽,所以在两人争权夺利的过程中司马懿仍旧处于下风。但是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却非常狡猾,他装病麻痹曹爽,使其放松戒心,终于抓住曹爽等人出城的机会发动政变占据了京城。即使是这个时候,司马懿仍然没有太大的胜算,因为曹爽有一个智囊桓范。

在司马懿发动政变之时,京城中的大臣们都惊慌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桓范却非常冷静的分析了一下当前局势,并且抢到大司马的印玺逃出京城去见曹爽。这个时候虽然京城被司马懿占领,但是曹爽手中仍然掌握可以调动军权的印玺,而且根据桓范的建议完全可以带着魏帝曹芳下令诸侯勤王,这样一来的话危机自然能够接触。然而曹爽却是个胸无大志的草包,没有听从桓范的建议,反而是主动向司马懿投降。桓范预料到投降之后必然会被司马懿所杀,他对于曹爽的做法感到愤怒但又无可奈何,只能指天破口大骂,曹真这样的英雄人物,为何会生出曹爽这样的废物儿子。

你对于上述三位怀才不遇的三国名人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