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姜维麒麟儿,北斗无心星向汉,麒麟有意夜转天,天意难违

三国姜维麒麟儿,北斗无心星向汉,麒麟有意夜转天,天意难违

三国有无数的英杰,而我今天要讲的就是我最中意的季汉大将军麒麟儿姜伯约。读完整本三国演义,姜维是真真切切的感动了我。

姜维在我看来是三国最后的一个理想主义者了,身为大将军只住着简陋的宅院,无钱无妾,无欲无求。但这并不说明姜维不在乎物欲,相反姜维心比天高,他全然抛弃了物欲只是在一心追求自己的目的,他是有大志向的人呐,说他是完完全全的理想主义者一点都不为过。

姜维只是一个魏国天水郡的降将而已,却为了蜀国而戎马一生。直到五十多岁身死疆场,他面对的是魏国百万的军队,面对的是可以擅自废立的司马氏。而他的背后却只是一个勾心斗角的朝廷,一个投降的君主,一个卖国求荣的益州团队,甚至于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都处处针对于他。他为季汉守边十余年在蒋琬去世后才第一次进朝议政,然后又被费炜压制了六年,最后费炜被刺,他才成为了季汉的指挥官,即使如此还在受到黄皓等人的打压。是呀作为一个降将谁会信任你呢。

一个人能有多执着,才将自己的余生尽付在季汉将覆的裂缝中,在已经无力扭转的局势中,凭着自己的刚烈与坚持向命运怒吼,这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报答诸葛的知遇之恩,为了理想而已。

曹魏大军压境,大厦将倾之际姜维还是杀过阴平桥,越过了这诸葛绪,守住了钟会。把魏国的西征部署摧毁大半,逼的邓艾不得已而冒死突袭。但最终刘禅出降,逼得姜维怒吼出了那句“臣等正欲死战,陛下何故先降。”

我实在无法想象当时的他有多绝望,初一听这句话我的心都要颤上一颤。

但即使刘禅出降,邓艾取下了成都。钟会还是动不了姜维。在蜀汉灭亡后姜维仍然在想着复国。他向刘婵说:”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他利用了钟会的野心,谋划出了这么一个决绝的计划,这样一个寄托了他所有希望的计划,他想要逆天行事。最后却由于心痛发作而计不可成,不得不说是天意呀。但他还是带走了邓艾和钟会,熬到了季汉的最后一刻,蜀汉不是亡在了他的手中。但:

姜维亡,蜀汉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