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康有为,梁启超在湖南建了个秘密基地,终造就了一位旷世伟人

作为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内陆省,湖南省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绝无仅有的革命基地,我们绝对不能忘记维新革命先驱——梁启超的功劳。

清朝中期,湖南籍人杰通过镇压太平天国而崛起,成为当时中国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甲午战争之前,湖南曾是中国守旧势力的堡垒。在曾国藩的倡导下,几乎所有湖南士人都是程朱理学的信徒,对西学持怀疑甚至反对的态度。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李鸿章的淮军在各大战场节节败退。为了拯救国难,湖南人吴大澂带领新湘军毅然东征,试图重演先辈“镇压太平天国,诛灭阿古柏”的辉煌。虽然理想是性感的,现实却是骨干的。湘军将士虽然英勇敢战,却完全不是业已近代化的日军对手,他们一败牛庄,再败营口,三败田庄台,输得连底裤都不剩。

甲午战争的惨败终于让湖南人从骄狂、守旧的迷梦中醒了过来。士人们开始明白,程朱理学已经落后于时代,光靠忠勇与义理是救不了中国的。因此,士人们开始思索,到底哪条道路才是救国的正确之道。

就在湖南人迷惘之时,维新领袖梁启超翩然而至,最终犹如一阵清风,吹皱了湖南的一汪春水。当时,湖南的维新运动已经刚刚起步,“湘潭双雄”谭嗣同和唐才常不断在湖南倡导维新变法,很大程度改变了湖南的士风。在这个风口之下,谭嗣同、唐才常、黄遵宪等人于1896年致函于当时在上海的梁启超,希望他能到湖南住持维新大局。

当时,梁启超是上海《时务报》的主笔。得到湖南士人的邀请,梁启超带着满腔抱负欣然前往。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梁启超除了要完成鼓吹维新、提倡新学的任务外,还隐藏着另外一个打算。

当时,中国刚刚在战场败给了日本,而德国也于不久侵占了胶州湾,帝国主义的瓜分狂潮已经有了端倪。为了救国保种,梁启超决定背着恩师康有为,在湖南建立一个救国基地。

梁启超认为湖南深处内部,民众悍勇敢战,很难为帝国主义所直接征服。因此,梁启超希望在湖南策动“腹地自立”。一旦虑“中国被分割殆尽,仍能保留湖南一隅之地,以为黄种之苗。”

在这个目标的驱使下,梁启超、谭嗣同等人表现上在从事“扶清维新”的工作,实际则是在筹备反清革命,而这一切都是梁启超的师傅康有为所不知道的。和“半桶水”“西学半吊子”的康有为不同,梁启超是真正的智者,他早就看出色厉内荏的满清王朝并没有扶植的价值,迟早要被取代。

而谭嗣同和唐才常更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者,谭嗣同曾经屡次宣称:“爱新觉罗乃窃中国的贱类异种”。谭嗣同和唐才常之所以不直接策动革命,是因为他们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因此,还不如表面进行维新,实则进行革命宣传。

为了达到建立湖南革命基地的目的,梁启超、谭嗣同等人建立了湖南时务学堂。在学堂中,梁、谭等人不仅向学生们教授西学知识;暗地里,他们还将《扬州十日记》《明夷待访录》等反清书籍分发给学生。课堂上,梁启超还和学生公然谈论,如何改易服色,其潜台词就是改朝换代。

除了培养革命人才外,梁启超等人还不断上书湖南地方的实力派,宣扬“腹地自立”的思想。梁启超给湖南巡抚陈宝箴上书,要求他效仿王莽末年窦融经营河西而佐复汉室、郑成功守台湾而存明正朔的榜样,使湖南成为腹地自立之省。实际,就是鼓励陈宝箴背叛满清,让湖南独立。

为了未来的“腹地自立”运动,梁启超先后成立了包括南学会、新政局在内的若干机构。日后,梁启超表示,只要湖南独立,这些机构便会立即转变为上下议院和各级行政机构。

由于时事的发展,梁启超、谭嗣同最终随康有为北上京师,住持“百日维新”,湖南自立运动暂时停止活动。随后,慈禧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杀害谭嗣同,康、梁被迫东渡日本。为了拯救祖国,当时尚在湖南的唐才常立即于1900年8月9日发动武装起义,是为自立军起义,不仅要铲除慈禧和义和团,还要拯救光绪帝。然而由于众寡悬殊,自立军最终为张之洞所击败,轰轰烈烈的维新起义最终失败。和谭嗣同一样,唐才常也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梁启超、谭嗣同、唐才常的湖南自治运动虽然没有成功,但却成功地让湖南成为中国最早觉醒的省份,也促进了湖南革命激进主义的崛起。谭、唐殉难后,黄兴、宋教仁、陈天华、蔡锷、刘揆一、刘道一、蒋翊武等湖南籍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他们纷纷举起了革命的义旗,最终摧垮了腐朽的满清王朝。

此外,毛泽东更是热情地赞扬了他们所营建的时务学堂:“湖南之有学校,应推原戊戌春季的时务学堂。时务以短促的寿命,却养成了若干勇敢有为的青年”。而这勇敢有位的湖南青年中,自然少不了我们的毛主席!正所谓“播下的是跳蚤,收获的却是龙种”。梁启超等人原本只想让湖南成为“救国保种”的最后基地,结果没想到却让此地成为中国改革的先驱之地,最终将其变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源。​​​

正所谓“播下的是跳蚤,收获的却是龙种”。梁启超等人原本只想让湖南成为“救国保种”的最后基地,结果没想到却让此地成为中国改革的先驱之地,最终将其变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