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即位之初,为何怒斥这些“两面派”的官员

所谓的“两面派”,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在人前说一套,在人后做一套,言行不一的人。

这类人,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于人类的社会之中。

在古代,这类人如果是平民百姓的话,时间一长,就会日渐失去朋友,受到孤立,没人愿意带他玩耍、带他飞。

如果这类人是朝廷官员的话,那他的行为还很有可能会有“欺君”的嫌疑。

在中国的古代史上,官员因为言行不一而被帝王处死的人,不在少数。

其中,就连以沉迷于酒色而著称的清代咸丰帝,也曾经特意下诏怒斥地方封疆大吏中的“两面派”。

道光三十年正月,道光帝去世后,二十岁的咸丰帝即位。

刚刚即位的咸丰帝,虽然年龄不大,治理国家的经验也不足。

但是,他却深知百官之中,如果“两面派”的人数过多的话,对于清王朝而言,将会是一种灾难。

因为,这些言行不一的这些官员,最终会葬送掉自己先辈们所辛苦打下来的江山。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嘉庆十八年九月的时候,白莲教趁嘉庆帝外出围猎期间,在头目陈爽、林青的带领下,竟然攻进了守卫森严的紫禁城,直到快逼近后宫的时候,才被皇子和宫中火器营的士兵击退、击毙(奸人陈爽数十人突入紫禁城,将逼内宫,皇次子用枪殪其一人,贝勒绵志续殪其一,王大臣率火器营兵入,尽捕斩之)。

几十个人就能够攻进皇宫,而且还险些攻进了后宫,这种事情自从清朝建立以来,是绝对从来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那么,嘉庆帝有没有就地方上的各种乱党,下诏让地方大员们肃清呢?

有,当然有,而且还不止一次。

在事后给天下臣民的罪己诏中,嘉庆帝就特意提到了这件事情——表示自己虽然再三告诫地方上的封疆大吏们,但奈何他们并不听自己的,自己只好一个人好好反省罢了(虽经再三诰诫,舌敝笔秃,终不足以动诸臣之听,朕惟返躬修省耳)。

为人仁厚的嘉庆帝,没有处理引发此种祸端的地方官员,而是一个人默默反省,实在是有些软弱。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继续来说咸丰帝的故事。

前面我们说了,咸丰是在道光三十年正月登基的。

但在当年的五月份,咸丰帝就得知了广西地区有造反意向的教派日渐增多的消息。

当即,咸丰帝就责令广西巡抚郑祖琛抓紧时间进行围捕。

而且,咸丰帝还特意提醒他,在汇报战果的奏折上,绝不允许撒谎、冒功(“广西会匪四起,应时捕剿,疏报勿得讳饰”)。

那么,身为封疆大吏的郑祖琛,有没有听从咸丰帝的话,把这些非法教会扼杀在萌芽之中呢?

显然是没有,因为一个月后,洪秀全就带领自己的数千教徒,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起义了。

而且,起义军势如破竹,一个月后就攻占了桂平县北边的两座县城——修仁和荔浦。

在得知军情后,咸丰帝再次下令广西巡抚郑祖琛抓紧时间进行围剿,以免造成大患(洪秀全窜修仁、荔浦,敕郑祖琛剿之)。

咸丰帝一边下令广西巡抚郑祖琛围剿,一边又派大臣向荣为广西提督,率兵入广西参加围剿。

为了吸取嘉庆朝的教训,几天之后,咸丰帝特意下诏斥责地方封疆大吏们,要认真围剿自己辖地内的乱党,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耍“两面派”。

诏书内容大意如下:

【最近,各地都出现了乱党,你们这些地方封疆大吏们是干什么吃的(各省纠众滋事,重案层见叠出,该地方官所司何事)?

就拿河南的捻党来说,不仅没有在河南内部成功围剿,反而还扰乱到了邻近的省份,给当地的百姓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如河南捻匪结党成群,甚至扰及邻省,横行劫掠)。

像这种情况,你们要合力进行围剿,直到斩草除根为止(自应合力捕治,净绝根株)。

若你们这些封疆大吏们玩忽职守,在地方上做一套,而在给朕汇报的时候又说另外一套,若是因此而造成大患的话,朕必将严惩你们这些督抚大员们(若封疆大吏玩纵於前,复讳饰於后,以致酿成钜患,朕必将该督抚从重治罪”)。

你们不要不当真,一定要严肃对待(凛之)!】

由此看来,咸丰帝深知地方大员们耍“两面派”的人,为数不少。

所以,为了防止大患的发生,才会专门下诏书警示他们,让他们认真对待自己和朝廷上交代下来的事情。

然而,此时咸丰帝的警告,显然是已经晚了——因为,当咸丰帝的圣旨下达到地方的时候,以洪秀全为代表的教派起义军,已经成燎原之势,难以剿灭。

所以,到了九月份,咸丰帝又下令调派湖南、云南和贵州三省份的兵力,协助广西进行围剿(以广西贼势蔓延,调湖南、云南、贵州兵各二千赴剿)。

然而,最终他们也没有剿灭掉洪秀全的势力。

一年后,洪秀全在攻克广西永安(今蒙山县)后,建立了太平天国,大封诸王。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咸丰帝也日渐失去了好好治理的信心,开始沉迷于酒色之中。

终咸丰帝一朝,清军也没有剿灭洪秀全和他的太平天国。

参考史料:《清史稿·文宗本纪》、《清史稿·洪秀全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