黠戛斯离唐朝国都那么远,为啥来到中原认亲?原因很有趣!

古代的中国西北有一个少数民族黠戛斯[xiá jiá sī],这个民族距离中原王朝很远。不过,在唐朝的时候,黠戛斯不远万里来到长安,原因却很有趣,前来认亲。那么,黠戛斯为啥到唐朝认亲呢?

黠戛斯

黠戛斯部落的主要居住区域在今日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位于叶尼塞河上游,萨彦岭以北,安加拉河以南地区。这个民族的居民主要从事游牧,兼营渔猎,也有少量的农业。

这个部落距离唐朝的国都长安距离很远,不过在708年,黠戛斯不远万里遣使来到唐朝国都长安。理由很简单,前来认亲。 唐朝的皇帝唐中宗也非常认可这门远门亲戚,他说 :“尔国与我同宗,非它蕃比。”

听到唐朝皇帝这么说,黠戛斯使者感动得连连顿首。不光是在话上,实际上唐朝也一直把黠戛斯当做亲戚。后来,在唐朝打击后突厥的战斗中,黠戛斯多次派兵参与战争。待大唐王朝消灭突厥汗国后,回鹘汗国崛起,威胁大唐的疆域。后来,正是黠戛斯部落出兵,灭掉了回鹘汗国。

通过这些事,我们就能知道黠戛斯和唐朝的关系很铁。那么,黠戛斯和唐朝究竟有啥亲戚呢?

李陵

这事要从汉朝的李陵说起。

根据资料记载,公元前99年,大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率三万铁骑出征匈奴。两军在天山相遇,随即摆开战场。为减轻正面战场的压力,骑都尉李陵主动请缨,要求领五千步卒从居延海以北深入敌境,开辟第二战场,牵制匈奴军队。李陵部队行军一个月后,与匈奴单于率领的八万骑兵在浚稽山展开激战,十天共斩杀匈奴骑五万余人。最后,因李陵寡不敌众,矢尽粮绝,李陵被俘投降,投降匈奴后,与他不和的公孙敖有一次出征匈奴无功而返,便诬陷李陵传授兵法给匈奴单于,并准备侵犯汉朝。汉武帝一听勃然大怒,下令将李陵一家灭门。直到后来汉朝遣使匈奴时,才弄清楚教兵法给匈奴的并非李陵,而是另一位降将李绪。灭门之痛,使李陵决意留在匈奴。单于对李陵十分器重,不仅把女儿嫁给了他,还封他为右校王。李

对战

李陵被匈奴单于封为右校王后,负责管辖当时被匈奴征服的坚昆一带地区,而坚昆正好是黠戛斯的古称。

黠戛斯黑发黑瞳,明显具有同黄种人混血的特征,而其他区域的人则不是这样,赤发皙面。所以,黠戛斯认为自己是是李陵的后裔。 唐朝的皇帝姓李,所以黠戛斯认为自己和唐朝的皇帝同宗同族。所以,黠戛斯来到了唐朝认亲。在宴会上,认亲成功的酋长开怀畅饮,请求归属唐朝。唐太宗当即同意在黠戛斯辖地设立坚昆都督府,隶属燕然都护府,封黠戛斯酋长俟利发为左屯卫大将军、坚昆都督。此后百余年,黠戛斯一直同唐朝保持着友好关系。

地图

唐朝灭亡后,黠戛斯依然占据漠北。契丹兴起后,称这个民族为辖戛斯。辽朝的时候,在那里设立辖戛斯大王府,宋代称之为 黠戛司,金代称之为纥里迄斯,蒙古人称之为吉利吉斯,清代称之为布鲁特。 【参考资料:《旧唐书》、《资治通鉴》】(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