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隋文帝最宠爱的儿子,却落得终身受监禁的下场

隋废太子杨勇,是隋文帝杨坚与皇后独孤式之子,自幼便颇受杨坚喜爱,曾先后担任大将军、大司马、上柱国等职位,在当时都属于高官。且杨坚与杨勇父子二人关系非常亲密,杨坚经常亲昵地称呼杨勇小名,他在朝中参政提出的意见也多被采纳,但,就是这样一个任职显赫,受盛宠的太子,后来却被废黜太子之位,终身受监禁之苦,这其中究竟有何渊源?

说起来,这还得归咎于杨勇的“自作自受”。杨勇此人,有一大特点—好女色,大约在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前,杨勇便网罗天下貌美女子,收入东宫,且诞下诸多子嗣,被隋文帝职责扰乱皇室血脉,却不以为然,甚至公开顶撞杨坚“管太多”。至开皇十一年,杨勇正妻元妃突然暴死,原因不明。这元妃也大有来头,她是北朝鲜卑高家名门的后代,身份高贵,根据杨勇平日所作所为,隋文帝和独孤式二人推测是元妃失宠,被自家儿子给毒死的。隋文帝厉声责备杨勇,他却仍不当一回时,还扬言要杀掉元妃之父。这一举动,在隋文帝心中埋下了隐患。

虽是一场不小的闹剧,但素来宠儿子的夫妇二人并没有深究。及至七年后的冬至,整个长安城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气氛中,因为冬至当天代表了新一年节气的起点,隆重程度仅次于除夕和新年。在这一日,平民百姓纷纷更换新衣、祭祀先祖;宫廷之内皇帝则接受百官朝见,而不知是谁放言,让朝廷百官都朝觐太子,太子杨勇却也大方地接受朝见。隋文帝知道此事后,认为百官于自己是“朝”,于太子为“贺”,实在是枉顾礼法,遂起了废黜太子之意。

独孤皇后深感太子已被自己宠坏,于是每晚督促儿子们诵读佛经,希望他们清心寡欲,简朴为人。然而这一举动并不被皇子们接纳,在杨勇的带头作用下,几位皇子有样学样,都兴骄纵奢靡之风,次子杨广却是几位皇子当中的一股清流。

开皇十九年,镇守扬州的杨广回朝拜见父母,独孤皇后见一直被自己忽视的次子为人谦逊有礼,出行用度简朴,顿时心中五味杂陈,对次子倾诉内心之苦,杨广听后,唏嘘不已,母子二人相对哽咽许久。这一次会面,是一个关键的转节点,此后,独孤皇后下定决定扶持杨广,杨广见状,也暗下决心加快策划废黜太子的阴谋。

暗流涌动下,表面却是一片风平浪静。太子杨勇行事越发嚣张,隋文帝晚年对杨勇的猜忌也越发严重,几乎肯定他要害死自己,撺掇皇位。隋文帝派人暗中监视杨勇,一有不对劲立马通报,这也昭示着太子被废时日不远。

开皇二十年,隋文帝身着军装,底下士兵全都手持兵戈战戟,杨勇被压至殿内,庭院中摆满了杨勇平时所立“罪状”,太子杨勇正式被废黜。之后,杨勇被下压内史省,终身不得踏出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