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顺治皇帝的妃子,开创了两个先例,死后康熙三天不上朝

一提到顺治帝,大家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董鄂氏。顺治帝对董鄂氏情深似海,甚至为她违背了许多条祖制,这两人的故事用三言两语是没办法说清楚的,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董鄂氏之前,顺治帝还为另一个女人神魂颠倒过,那个女子虽然位分不如董鄂氏高,但顺治帝对她的喜爱可不浅,甚至还为她也开创过两个先例,她就是顺治的恪妃石氏。

第一个先例:从清太祖时期开始,清朝皇室就有满蒙联姻这样心照不宣的规矩,历代皇帝在挑选妃子时都是要看其背景和出身的。汉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歧视,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顺治帝一朝时,汉人的地位有了显著的上升,顺治帝为促进满汉关系,大力提拔汉人官员,同时还开创了首个汉女入宫为妃的先例,这名汉女就是石氏。

蒙古姑娘爽朗热情,个性向来洒脱不羁,而石氏则有着汉女特有的羞涩和含蓄,这让顺治帝感到新鲜。为了让石氏能够在宫里过得舒服点,他让石氏可以继续穿着汉服在宫中行走,当然,在对石氏的宠爱背后,顺治帝还夹杂了一层利益野心,他希望借由石氏的风光来彰显自己对满汉一视同仁的胸怀。

第二个先例:一般来说,女子为妃后,就等同于是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要想和家人再见面需要经过重重手续,很多女子在入宫后就再没能和父母见上一面。顺治担心石氏会在宫中寂寞无聊,知道她思念母亲,特别想和家人常聚,便为她又开创了第二个先例,特批石氏之母可乘轿入宫与石氏见面。

给了探望的机会已经是天大的荣耀了,顺治帝居然还让她一个平民坐着轿子进宫,可见顺治帝对石氏并不是单纯的利用,而是有一定真情的。

在经历大起后,石氏很快就迎来了大落。董鄂氏的出现引走了顺治帝的全部注意力,几乎是一夕之间,所有妃子都像是被无形中打入了冷宫,包括石氏在内,她也进入了失宠妃子一行里。而且她又没有孩子,被冷落的滋味自然不好受,石氏一直苦苦熬到了康熙六年,最终还是孤独地离开了人世了。

不知是否是因其汉人身份,康熙皇帝对她的葬礼非常重视,将她的殡仪规格定成与清太祖时的寿康太妃同齐,并罢朝三日以示哀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